同庆佳节迎新春,“童”享快乐护未来 ——南充各地未保机构开展春节主题活动

时间:2024-02-09 11:21:06 | 来源:市民政局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在2024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全市各地未保机构组织开展了多形式的关爱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的春节主题活动,保障特殊群体孩子幸福过节、温暖过冬。

热闹庙会接福气

市未保中心联合部分县级未保机构以及爱心企业(单位),在西巷商业街开展了“缤纷冬日,童享新年”迎春庙会活动,百名困境儿童参与。活动现场设置了剪纸、投壶、套圈、猜灯谜、做龙灯、抽红包等环节,孩子们尽情享受庙会的乐趣,体会传统文化的魅力,收获到了满满的福气。



传统习俗迎新年

春节前夕,蓬安县开展了春节知识普及主题活动,大学生志愿者带领孩子们通过绘画的方式,感受中华民族的历史底蕴,表达对国家和社会的感恩之情;营山县开展了“传承文化小课堂,迎春纳福毛笔书写”特色活动,来自石磨茶书院的老师手把手的指导孩子们写福字,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西充、南部等地还开展制作手工“福”字吊坠,编织中国结、剪窗花等主题活动。



多彩活动增能力

顺庆区开展“小集市,大惊喜,闲置物品换新家”活动,邀请亲子家庭担任摊主当老板,体验物品交换和买卖商品带来的快乐,提升孩子们的环保意识;高坪区开展了”喜迎元旦共享电影盛宴“的主题活动,通过观看具有深刻教育意义的电影《我本是高山》,让孩子们明白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嘉陵区、西充县等地还依托未保站(点)开展阅读分享、粘土制作、手工DIY、户外游戏等活动,丰富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的假期生活。



相聚一堂话心声

春节前夕,嘉陵区举办了“以爱为礼、未来可期”的儿童团拜宴,邀请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代表参加,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孩子们纷纷表示,要自立自强,努力学习,学会感恩,回报社会;阆中市召开了困境儿童座谈会,儿童代表轮流发言,述说自己生活成长中的点滴与感悟,未保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叔叔阿姨们与孩子们进行了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生活学习状况,帮助孩子们答疑解惑,并送出美好的新春祝福。



公益慈善助成长

24日,营山县成立了“困境儿童关爱基金”,县慈善会与四川朗爱传媒有限公司签署了“营山县慈善会困境儿童关爱基金合作协议书”,并为困境儿童关爱基金授牌。在关爱基金成立仪式上共募集慈善资金28800元,为困境儿童关爱工作增添了力量。



安全教育保平安

春节前夕,仪陇县开展了应急知识培训,让孩子们学习到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等安全知识;嘉陵区开展了安全主题教育活动,用竞赛的形式帮助孩子们更好地掌握安全常识;营山县开展了儿童平安生存训练营活动,通过学AED的使用、腹部冲击急救法、绳结系法等技能,提高孩子们自救互救的能力。



真情慰问暖童心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全市各级未保机构纷纷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通过电话沟通和入户走访“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关爱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了解儿童假期安排,发放防寒物资和新年礼物。同时积极链接资源,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慰问活动,为孩子们带来节日祝福和真情关爱,让特殊群体儿童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全社会的温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