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民政局召开2023年全市救助管理机构安全工作暨业务培训会

时间:2023-06-05 18:42:32 | 来源:市民政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培训会和全市民政服务机构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救助管理机构服务质量和应急处置能力。62日,南充市民政局在市救助管理站组织召开2023年全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安全工作暨业务培训会,会议由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文华主持。

会议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救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履行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围绕审计发现问题回头看任务清单,认真开展对救助管理机构和托养机构的自查自检,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监管规定动作。各救助管理机构要对标清单,细致查摆,梳理问题,形成台账,立行立改。要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高度,依法依规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要认真学习,加强培训,贯彻落实好5个文件精神,巩固已有成效,固化经验做法,堵漏洞、补短板、强机制、化风险,大力提高救助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要坚持站内照料是常态,站外照料是例外,及时接回受助人员。要规范选择公办托养机构和医疗机构,严把托养资质关和监督管理关,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不用,确保各项照料服务措施落实到位。要规范资金使用,完善硬件设施,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会议还传达了全省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培训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了中、省有关流浪乞讨救助管理工作政策文件,安排部署救助管理领域中央审计发现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

针对救助管理机构安全工作,市救助管理站特邀小龙派出所和高坪区消防救援站开展了现场培训。两个单位分别就巡逻防范、应急处置、警具使用、火灾预防、消防器材使用等专业知识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组织开展了消防演练。

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全体人员,市救助管理站负责人及全体工作人员,各县(市、区)救助管理站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