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市高质量推动护林员队伍建设

时间:2023-05-26 10:34:29 | 来源:市林业局

近年来,阆中市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持续强化护林员队伍建设,不断完善“一长两员”责任体系,推动林长制向纵深发展。

严把选聘关口,配强护林人员。生态护林员是绿水青山最前沿的守护者,承担“晴天防御森林火险、雨天防御次生灾害”职责,是林业资源管护的重要参与者和基础力量,是林长制工作的末梢神经。脱贫攻坚以来,阆中始终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以“严把选聘关口、考核兑现奖惩、强化日常管理”为重点,切实加强护林员队伍建设。年初,在全市脱贫人口中择优选聘500多名生态护林员,由属地乡镇(街道)人民政府与其签订《聘用合同》,明确双方责任义务,科学划定巡护区域,确保全市林区管理巡护全覆盖。

严把培训关口,提升护林能力。针对选聘人员全部为脱贫人口,文化不高、年龄较大占相当比例这一实际情况,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指导乡镇(街道)组织护林员进行岗前培训后,还分乡镇、片区轮流开展集中培训,让护林人员全面加强对林地占用、林木采伐、野生动植物及自然保护地管理政策法规的学习,努力掌握巡林护林、病虫害监测、森林防火、护林员APP安装使用业务知识。同时,注重成果运用,将培训成效作为护林员个人年终综合考核重要指标之一。

严把监督关口,推动“网格”管理。巡林管护是落实林长制、实现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的“最后一公里”。乡镇(街道)严格落实林长制“网格化”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对重点网格、重点人员、重点林区、重要时段”的及时跟踪问效。一是网格化管理人员每天第一时间利用监管平台查岗,督导签到,对未及时打卡及不在线的护林员逐个排查,对不履职尽责的护林员进行警告,连续两次警告无效后解聘护林员资格;二是林长制联络单位会同各个乡镇(街道)包片领导下乡对护林员履职情况开展随机抽查,通过现场查看和微信定位护林员进行视频通话督导巡护情况;三是分乡镇(街道)建立护林员管理群,将所有护林员纳入统一管理,要求护林员每日上传巡护影像资料。

严把考核关口,实施罚制度根据国家、省生态护林员管理规定,阆中市生态护林员实行动态管理、竞争上岗机制,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乡村振兴局、财政局联合制定印发阆中市生态护林员考核管理办法》。乡镇(街道)每季度对护林员工作表现、履职尽责等情况进行季度考核年底市主管部门开展年度综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护林员续聘、解聘的重要依据。通过严格考核和奖惩逗硬,不断增强全市护林员的危机感和责任感,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得到了显著提升。

(南充市林业局文春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