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林业局深入林区开展节前森林防火安全检查

时间:2023-01-18 16:31:40 | 来源:市林业局

为切实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强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要求, 1月16日,南充市林业局局长杨方军、一行深入蓬安县白云寨林场、市金城山林场等重点林区检查森林防灭火安全落实情况。

检查组一行先后察看了白云寨林场管护站,金城山林场护林防火通道、林区内金城奇景、隐龙石、小西天栈道等,了解林区防火瞭望塔、消防池等基础设施分布及维护情况,检查了林场人员值守、装备车辆维护保养情况。检查组对林区设施现状、值班值守及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检查组指出,林场要将林区各项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强化隐患治理。要在春节前组织一次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建立问题清单,及时排患销号。二是严格责任落实。严格林区各管理站点安全责任落实,春节期间强化流动巡查,督促林区经营管理单位落实森林防火责任,确保节日安全。三是加强值班值守。春节是森林火灾高发易发期, 3年疫情管控放开后,外出到林区景区游玩人群增加,火灾防控压力加大。林场要加强人员值守和巡护,联周边乡镇村组,启动联防联控机制,避免因人为失火或纵火引发森林火灾。

同时,检查组要求各地林业部门要针对春节这一重点时段,进一步加强森林火灾形势研判预警,督促指导各地统筹抓好森林火灾安全防范工作。要督促各地针对林区输配电设施、活动人群、消防设备等,查找薄弱环节和安全事故隐患,及时采取科学有效管控举措;指导开展节前铁路沿线可燃物清理及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加大森林防火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督促各地护林员节日期间要利用好监测即报APP系统上线巡护;做好春节期间24小时值班带班,严格落实火情火灾报告制度;抓好森林消防应急队伍、物资、装备等各项应急救援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科学有序、高效处置。

撰稿:南充市林业局李晓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