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委优化营商环境第二专项巡察组巡察 反馈问题的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3-03 18:08:03 | 来源:南充临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3月至6月,市委优化营商环境第二专项巡察组对南充临江新区开展了专项巡察,并于729召开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集中反馈会,向我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向社会通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新区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巡察整改牵头督促职责,同时加强组织领导,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全力保障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在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中,新区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抓好巡察整改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关于巡察工作重要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力促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一是市委专项巡察集中反馈会结束后,新区迅速召开工作动员会,传达会议精神,安排部署相关工作,要求全面落实整改责任,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整改。二是召开专会议研究通过《中共南充临江新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市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的整改方案》,对反馈的4方面8个问题逐一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三是召开党工委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察整改工作再认领、再加压,班子成员聚焦反馈问题,切实把自己、把工作、把职责摆进去,对巡察整改的认识进一步提高,整改的任务进一步明确。

)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巡察整改工作在党工委(管委会)统一领导下进行,一是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管委会主任担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整改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新区政务服务局,由管委会副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二是为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新区成立工作专班集中办公,协调推动新区整改落实工作。两区一县片区党工委管委会按照整改要求统一安排部署,成立了相应工作专班,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协调抓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三是落实一事一卷工作,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8个问题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落实整改措施、整改台账等能够体现整改过程的相关佐证材料,并随着整改工作的深入,逐步进行完善、补充,做到了整改工作有成效、有数据、有实例,确保巡察反馈的每个问题真正整改落实到位。

)坚持以上率下,形成巡察整改的工作合力。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带头扛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直接抓部署、抓协调、抓落实,层层压实责任,积极作为,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全面整改的工作格局。一是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发挥牵总作用,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调度协调,多次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并就电力规划建设、政务服务推进工作、助企纾困活动等进行专题研究,提出整改要求,推动具体问题解决。二是班子其他成员主动扛起整改落实责任,分别在分管领域、分管部门主持召开巡察整改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工作,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落实。三是责任单位、责任人亲自上手、亲自研究,逐个问题查漏补缺,遇到整改难题,及时提请分管领导研究调度,做到真整改、真见底。四是新区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市委巡察办加强沟通联系,建立了整改工作报告机制,倒逼各片区、各单位主动整改、精准整改、扎实整改,有效推动新区整改工作高质量、高效率、高标准开展。

二、聚焦问题解决,着力抓好整改任务落实

针对市委优化营商环境第二专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新区坚持全面整改与精准整改相结合,狠抓工作落实,各项整改任务取得明显成效。目前,针对反馈意见梳理出的4方面8个问题,其中反馈问题已整改完成7个,剩余1个问题于2022年底前完成整改,开展专项调研或专题会议15余次,完成建章立制10余项,开展助企纾困活动50余次,争取省级新区预算内补助资金2亿元。

(一)关于深入了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省市有关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政策法规领会不深刻

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中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关决策部署纳入党工委管委会每月(周)例会进行专题、集中学习,充分领会文件精神,切实做好贯彻落实工作。二是组织新区全体干部职工开展自学活动,印发《优化营商环境学习资料汇编》,深入领会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文件的精神实质,充分认识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让每一位干部职工弄通学懂,做到入耳入脑入心入行,将文件精神落到实处。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放管服改革欠力度

1)针对一窗办理有窗难办。临江新区政务服务局成

立以来未按三定方案开展工作的问题。一是新区按照市委三统三分职能定位,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由市级相关职能部门及两区一县行政审批局办理,目前新区暂未下放或委托行使行政审批职权。二是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主动与省级相关职能部门对接,向上争取更多审批权限下放至南充行使,已向上争取省级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权、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审批权等省级审批权限下放至南充行使三是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临江新区服务专区,在顺庆区政务服务中心3楼设立临江新区专窗、在高坪龙门、西充多扶设立临江新区政务服务分中心,提供业务咨询、政策解答、帮办代办服务,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新区范围内行政审批没有统一,实际仍两区一县自行办理的问题。一是已于7月印发实施《关于加快推动南充临江新区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全程代办的工作方案》,根据各片区实际推动政务服务相关工作,初步构建形成1+3协同发展的政务服务新格局打造具有新区特色的政务服务品牌。二是已于9月编制印发《南充临江新区产业发展全生命周期服务办事指南》,统筹新区办事清单,统一办理标准,基本实现同一事项在新区范围内不同片区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针对高坪政务服务分中心只能承担接件工作问题。一是高坪已于9月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新区服务窗口,延伸新区服务半径、扩大服务范围,实现企业群众“就近能办、一次办成”,截止9月底,已受理事项27件、办结27件,满意率达100%。二是持续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水平以及业务办结效率。对分中心工作人员集中开展业务培训,夯实业务基础,实现新区一般事项分中心现场办结,重大事项专人代办。三是根据业务办理实际需求,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以及便民服务事项进驻临江新区高坪政务服务大厅,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为新区企业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4)针对一网通办有网不通。至巡察进驻,临江新区《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全程代办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还未提交审批问题。一是已于7月印发实施《关于加快推动南充临江新区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全程代办的工作方案》,9月印发《南充临江新区产业发展全生命周期服务办事指南》,制作办事指引、操作指南等,初步实现线上线下服务全覆盖,有效提升新区政务服务水平。二是构建形成新区政务服务平台,在临江新区公众号设置政务服务板块,实现与四川省政务服务网、川质通服务平台有效对接,提供办事预约、在线申请、服务查询等服务,为企业群众提供多样性、多渠道、便利化服务。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关于深入了解履行优化营商环境职能责任情况方面

3.工作合力凝聚不充分                              

(1)针对组织领导力度不够的问题。一是成立南充临江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新区重要工作,倾力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市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的整改方案》《临江新区重点企业运行保障工作机制》,明确责任领导、负责单位(部门),压实工作责任,确保问题解决到位。三是将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指标纳入“两区一县”、市直相关部门临江新区建设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印发《南充临江新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两区一县”年终结果考评内容及细则><2022年市直部门(单位)年终结果考评内容及分值>的通知》,定期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将了解到的优化营商环境存在问题及时反馈至相关部门(单位),形成工作台账,强化跟踪问效,督促整改落实,形成推进合力。

完成情况:已完成。

(2)针对研究部署力度不够的问题。一是召开电力规划建设协调会、用工保障协调会、税收惠企政策宣讲会、重点企业运行服务保障会等相关会议,研究部署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走访新区重点企业136家,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制定《南充临江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统筹部署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明确相关局(室)及片区工作职责,强化要素保障,加强监督问效。三是将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问题纳入南充临江新区建设领导小组调度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或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强化服务保障措施。

完成情况:已完成。

(3)针对跟踪问效力度不够的问题。一是将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指标纳入《2022年“两区一县”年终结果考评内容及细则》《2022年市直部门(单位)年终结果考评内容及细则》,考核情况作为“两区一县”、市直部门领导班子和个人政绩考核、评先评优、提拔重用的依据。二是及时通报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印发《南充临江新区2022年上半年日常过程考核情况的通报》《南充临江新区收集“六未”项目相关情况的通知》《南充临江新区电网规划建设责任清单通知》等文件,明确责任主体、细化工作举措、持续跟踪问效,确保逐一销号,切实优化新区营商环境。

完成情况:已完成。

(4)针对招商引资工作未形成合力的问题。一是完善招商引资相关机制,出台《南充临江新区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南充临江新区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营造“重商 亲商 爱商 护商”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新区招商宣传,整合市、区(县)两级管委会招商力量,举办多场投资推介活动,提升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截止今年9月,新区新签约产业项目44个、协议总投资406.17亿元,含弘信电子、爱瑞特新能源专用车等两个百亿级项目。三是将新区招商引资工作纳入南充临江新区建设领导小组调度会议的重要议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高位推动,加速新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签约落地、竣工达产。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关于深入了解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情况方面

4.政策推送力度不够强

(1)针对政策宣传覆盖面低的问题。一是建立健全企业帮扶联系机制,印发《南充临江新区重点企业运行保障工作机制》《南充临江新区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南充临江新区企业帮扶联系工作机制》,主动服务、上门服务,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对政策进行宣传解读,组织开展人力资源、技能培训、税收政策等宣传活动20余次,帮助企业及时了解优惠政策,全力助企纾困解难。二是编制印发《南充临江新区产业发展全生命周期服务办事指南》《南充临江新区投资机遇清单》《南充临江新区投资指南》,通过官方网站及公众号发布“放管服”和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实现线上线下的服务全覆盖,全面提升新区服务水平。三是加大走访力度,定期赴企业调研收集问题,印发《收集“六未”项目相关情况的通知》《收集新区企业需协调解决问题的通知》《临江新区建设中问题及时发现有效解决工作办法》,开展专项调研或专题会议15余次,建立问题台账,逐一整改落实销号,切实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效能。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主动推动各部门支持临江新区高质量发展还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将细化市级支持政策列入临江新区三、四季度重点任务清单,对未出台细化支持政策或出台质量不高的部门再协调、再督促,并纳入目标考核。二是主动对接市级相关职能部门,上门研究,积极协调,确保出台的政策符合新区实际,具有可操作性,目前已对接市国资委、市农业农村局等22个部门,制定出台《南充市产业发展基金设立方案》《支持南充临江新区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区高质量发展配套政策措施(试行)》。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5.靠前服务意识不够强

一是今年3月、5月、6月针对新区政务服务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相关工作,组织人员参加全市政务服务工作培训会,提升相关人员业务素养,研究制定《南充临江新区服务企业工作机制》,明确企业服务相关职责。二是主动与市级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对接,与市人社局专题调研新区人力资源服务,组织开展“临聚英才 职等您来”直播送岗活动,为40余家企业设置岗位900余个,与市市监局组织开展汽车汽配沙龙会、技能检测培训等活动,帮助培训300余人次,与市税务局开展税法宣传活动,走访座谈企业25家,近年来累计收集80余家企业诉求130余条,协调解决资金拨付、手续办理等问题100余个。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6.要素保障力度不够强

(1)针对水电气保障不充分的问题。一是与相关单位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今年3月、5月、9月专题调研存在问题,印发《南充临江新区电网规划建设责任清单的通知》,与南充国网电力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召开电力规划建设、保障用水、用气专题研究会,及时研究解决新区范围内企业水、电、气保障存在的问题。二是做好政策宣讲,成立电力工作专班,宣传电力市场化交易政策,鼓励企业错峰用电,多渠道购电,降低用电成本,今年以来指导156家企业进入市场参与电力交易。三是争取将水、电、气管网及配套设施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目前水电气等要素保障已纳入《临江新区总体发展规划》《市政基础设施专项规划》《能源互联网规划》,加快建设进度,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完成情况:已完成。

(3)针对基础设施配套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统筹规划编制,按照“同类整合、资源互补、区分缓急”的原则,新区管委会会同市级相关部门有序推进新区37项规划编制,目前市政基础设施、水网绿道、公共服务设施等专项规划以及12个控制性详细规划已形成初步成果,正根据最新《南充临江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进一步修改完善,经审批后,将有力指导新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二是协调加压站选址,经核查,南充水务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确定加压站建设位置为商业用地,用地性质不符合南充市整体规划相关规定。针对此情况,高坪区委、区政府及时与南充水务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座谈等方式进行沟通协调,现双方就加压站重新选址已达成一致意见,待后期通过踏勘等方式对选址进行优化论证。

完成情况:正在整改。

(四)关于深入了解优化营商环境体制机制存在的问题方面

7.工作权责未厘清

一是按照市委“三统三分”职能定位,学习借鉴其他国省新区发展经验,深入研究不同类型新区体制机制模式,理顺市管委会和“两区一县”管委会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机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避免多头管理,目前已形成《关于南充临江新区体制机制的运行情况分析》《关于南充高新区管理机制的设置建议》。二是组织各局(室)和“两区一县”片区党工委(管委会)召开专题会议,会同市委改革办研究临江新区集成改革授权试点相关工作,努力探索创新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模式,协调解决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相关问题。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8.协调机制不通畅

一是按照市委“三统三分”工作机制,市管委会及“两区一县”管委会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明确职能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二是制定《南充临江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统筹部署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形成工作合力,将优化营商环境相关重大问题的议题纳入南充临江新区建设领导小组调度会研究解决,强化优化营商环境对新区发展的重要性。

完成情况:已完成。

三、巩固整改成果,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目前,新区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氛围越发浓郁。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的有力举措、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坚决巡察整改工作持续往纵深推进

(一)强化主体责任,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长期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学习、惠企政策落实、基础设施配套等问题,加大整改力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整改成果。

强化问题导向,一着不让抓好整改。切实发挥巡察整改牵头督促职责,突出问题导向,对照整改问题清单,剖析根源精准施策,强化整改措施落实,举一反三,加大整改工作力度,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强化协作配合,持之以恒抓好整改。对巡察整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重大问题、难点问题,需要多个部门共同解决的,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督促各部门增强大局意识,相互配合支持,形成工作合力,做到工作无缝衔接,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欢迎社会各界对南充临江新区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若有任何意见建议,欢迎来信、来函、来电或通过邮件向我们反映。电话:08176018899;地址:南充市顺庆区潆华北路二段绿地智慧城4号楼12楼;邮箱:328038332@qq.com

中共南充临江新区工作委员会

202212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