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3-20 14:40:35 | 来源:市科技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川府公开办函〔20191号)的要求编制。本报告全文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数量、行政诉讼数量、举报投诉数量、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共9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充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充市万年西路2号市政府大楼一号楼11楼,邮编:637000,电话:0817-2236280)。

一、概述

2018年度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工作实际,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体制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狠抓官网和新媒体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一方面,完善组织机构,健全制度建设。为确保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具体统筹协调,各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并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注重实效、及时便民的政府信息公开原则,并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信息公开信息审核机制、保密机制,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另一方面,加强培训,拓宽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力度。我局多次利用项目申报等业务工作开展相关培训工作,采用奖惩机制等手段完善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创新信息公开形式,提高科技工作宣传力度,认真做好重要信息发布工作,落实政策解读责任、积极回应重要舆情。

二、政府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2018年我局共发布信息657条,其中科技政策法规类6条,科技项目、科技企业评价及市级重点实验室申报指南3条,法治建设信息33条,专利申请及授权统计22条,《创新南充》科技视频15条,微博南充科技发布35条,微信创新南充发布365条,麻辣社区公开回应信息1条,其他工作动态类信息178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2018年回应解决1起舆情事件(关于2018年市校战略合作科技项目申报评审),举行新闻发布会2次,解读政策稿件2篇。

(三)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共收到当面申请数1件,申请办结数1件,办结率100%,申请答复数1件。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以及举报投诉案件。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8年,我局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零元,未单独预算机构建设和经费。由局办公室负责统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局业务科室以及技术科全力配合保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我局2018年度参加信息公开工作会议2次,接受培训人员数3人次。

三、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仍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方面,机构建设、人员配备滞后,虽制定了规范程序,但往往得不到好的执行;另一方面,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基本业务素质须得到进一步加强,内容把关不严,审核意识差。

2019年我局将认真抓好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设,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科学合理发布政府公开信息,逐步实现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正常化。一方面,完善工作机制,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及时做好市我局信息公开栏目和门户网站的更新维护以及业务服务,提高政务公开的意识,建立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另一方面,创新信息公开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有关人员教育培训。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及时发布公开信息,增强信息公开实效,重视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积极做好向社会公开政府重要信息工作。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保密意识,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南充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 

2019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