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时间:2020-03-16 10:36 | 来源:市科技局

为加强和规范四川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建设和管理,科技厅根据《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管理办法》(国科发基〔201871号)等有关规定,印发了《四川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管理办法》(川科基〔20201号,以下简称办法)。 

省野外站的定位。省野外站是我省科技创新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任务是服务于生态学、地学、农学、环境科学、材料科学等领域发展,获取长期野外定位观测数据、开展试验示范和高水平科学研究工作。科技厅将结合新时期我省科技创新需求和学科发展长远需要,有计划、有重点的遴选并支持省野外站建设。

省野外站的建设。《办法》从区域或领域(学科)代表性、实验场地、人员队伍、观测和研究水平等方面明确了省野外站的申报条件,并要求已正常运行3年以上,具有连续3年以上的系统性观测实验数据,在本领域有较大影响,有能力承担省级及以上科研任务。省野外站采取依托单位申请、主管部门审核推荐、科技厅组织评定的方式建设,《办法》明确了具体申报流程和建设要求。

省野外站的运行。《办法》明确了省野外站站长、学术委员会、人员队伍、规章制度、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及交流合作等方面的运行要求。省野外站实行站长负责制,学术委员会省野外站建设进行指导,省野外站应建立健全运行管理制度,构建省野外站安全运行、环境保护和保密工作责任体系,要注重人才梯队建设,积极开展科学普及和社会服务,主动向社会开放共享仪器设备和观测数据。

省野外站的考核与评估。将建立“有进有出”、择优支持的长效机制,实行年度考核与周期评估相结合的考评方式,对省野外站的观测质量、研究成果和水平、示范成效、人才队伍、基础设施、开放共享与运行管理水平等进行考核评估,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和不合格三类,将作为配置资源和调整布局的重要依据。对年度考核和周期评估结果为优秀的省野外站加大倾斜性支持力度;凡符合国家规定申报条件的省野外站,科技厅将优先推荐申请建设国家野外站。(来源: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相关文件:四川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管理办法

http://kjj.nanchong.gov.cn/TK6eb4/Article/show_1813.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