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召开2023年全市科技工作暨科技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2023-06-05 15:20:47 |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202362日,全市科技工作暨科技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南充天府尚雅酒店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

会议回顾总结2022年全科技工作,梳理分析当前科技工作存在的短板,安排部署2023年全市科技系统重点工作和科技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市纪委副书记、市科技局党组书记杨帆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任荷蓉同志就科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

杨帆同志指出,回顾过去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疫情严重冲击、持续高温限电等多重挑战全市各项科技指标保持了稳中有进、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达到23.8亿元、同比增长16.7%;研发投入强度达到0.91%、同比增长7.1%技术合同成交额达6.17亿元、同比增长22.9%;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43户、同比增长36.2%;备案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039户,同比增长21.9%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达到900.4亿元、同比增长11.3%;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稳居全省第5国家高新区创建工作进展顺利国家农高区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全市共创成国家级创新平台1个、省级创新平台7其中,嘉陵新能源汽车特色小镇(原南充创业小镇成功创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实现南充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零的突破三环电子、中科九微成功创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填补了南充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空白全市新增市级重点实验室6个,市级重点实验室达到40全市新增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市级众创空间2个,成功组建市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30全市共争取国省科技项目资金9545.83万元、投入市本级财政科技项目资金4142万元,实施重点科技项目近200

杨帆同志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科技机构改革的攻坚之年。2023年,全市要争取创新主体集聚壮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50户,备案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100户,力争成功认定1-3户省级瞪羚企业;研发能力持续提升,全市R&D经费投入突破30亿元,R&D经费投入强度突破1.12%;产业发展加速升级,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技术市场更加活跃,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7亿元,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加速向创新驱动发展、高质量发展转型主要科技创新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杨帆同志要求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坚决按照现有的职能,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的科技工作重点实施好五大工程。要聚焦园区建设,大力实施科技园区提能工程,加快创建国家高新区和国家农高区;要聚焦研发孵化转化三大平台创建,大力实施创新平台建设工程;要聚焦产业发展,大力实施创新成果转化工程;要聚焦创新主体,大力实施科技企业培育工程;要聚焦创新环境,大力实施创新生态优化工程。

杨帆同志强调在统筹推进好五大工程的同时,聚力抓好全市科技系统年度十件大事一是全力推进南充高新区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二是稳步推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创建工作,并成功创建1家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三是全力推进并确保成功创建厅市共建甘薯及特色豆科作物种质创新与应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是积极争取承办第八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南充),举办第七届嘉英荟·南充双创大赛五是建成南充双创中心并顺利投入运营。六是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组建南充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交易中心。七是创建一批省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科技创新平台,启动创建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基地以及引智基地。八是积极争取国省科技计划项目,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产业发展动能。九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包干制试点,扩大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范围。十是探索建立市级科技创新投资基金,推进科技金融融合发展

杨帆同志要求全市科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接受七届市委第三轮巡察监督,认真整改反馈的问题,推进全局工作整体提升纵深推进综合党委党的建设,实施五大专项行动抓实抓好科技系统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推进党建工作与科技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升从严从实加强正风肃纪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问题导向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加强干部职工业务培训,提升干部队伍素质从严管理干部队伍

会议由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柏正波主持。会议书面传达了全国、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仁成通报表扬了2022年度全市科技系统先进集体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小建安排了2023年县(市、区)科技创新重点指标任务嘉陵区教科体局、省农科院蚕研所、南充创新桑产业技术研究院、中科九微、新润丰食品党支部作了会议交流发言。

九县(市、区)教科体局主要负责人部分驻市高校科研处、科研院所、医院负责人部分科技园区、科技创新平台负责人部分科技创新企业负责人市科技局全体干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