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个坚持” 推动校外培训治理走深走实

时间:2024-01-18 10:51:12 | 来源:南充市教育和体育局

南充市聚焦“四个坚持”,不断完善教育领域“双减”工作机制,打好校培治理“组合拳”,推动教育生态健康发展。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盯住治理“根本点”。加强培训机构基层组织建设,督促、指导校外培训机构按照党章规定建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目前,全市校外培训机构成立党支部的有20家,建立联合党支部的机构34家,以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形式开展党建工作的机构264家,将党组织隶属关系调整到县(市、区)主管部门党组织的机构318家,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率达100%。

二是坚持常态监管,把住治理“关键点”。完善专项治理长效机制,公布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和投诉举报电话,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核查,回复率100%。聚焦重点地区、关键时段、突出问题,联合相关部门,开展面向中小学生违规竞赛活动、寒暑期校外培训治理、材料审核、从业人员准入查询等专项行动,严查教师有偿补课、隐形变异等违法违规行为,共查处隐形变异违规培训40起,共检查校外培训机构318家,审核培训材料1198份,上架课程1675门,未发现材料中涉及政治性问题、意识形态问题等非法有害读物。

三是坚持平台管理,守住治理“支撑点”。深化预收费全额监管及“四川省校外培训机构信息管理平台”应用,严格执行政府指导价,落实平台审课、选课、购课、消课、退费等全流程规定,有效防范“退费难”“卷款跑路”等问题发生。目前,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上线率100%;预收费监管比例达100%;监管资金4500余万元,全市318所校外培训机构全部纳入平台监管。

四是坚持风险防控,抓住治理“突破点”。完善风险防控预案和应急处置办法,重点做到五防:防反弹、防变异、防走偏、防风险、防松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针对“爱贝斯”“尚书坊”等机构倒闭可能引发的涉稳事件,第一时间全面摸排,多部门协同,联动布控,做到有隐患及时排除。全市“爆雷”“冒烟”风险已全部实现动态清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