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问师魂——南充市2024年全市教体系统警示教育大会暨进一步落实“两个建议”开展教体行风专项整治工作动员大会召开

时间:2024-02-28 09:20:59 | 来源:南充市教育和体育局

2月26日下午,全市教体系统警示教育大会暨进一步落实“两个建议”开展教体行风专项整治工作动员大会在市教育体育局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充分肯定了2023年全市教师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教书育人环境,持之以恒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各项工作,为建设区域教育体育中心提供有力保障。市政府副市长欧阳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赵爱华主持会议,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唐蔚作主题报告,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张继红通报情况并作提醒谈话。

欧阳梅指出,过去一年,全市教体系统行风大整治行动成效明显,顶层设计更加完善、重点工作开展有力、关键措施落实到位,师德师风建设“市局主抓、县级主管、学校主体”的责任机制不断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部门协同、市县联动、全面推进”的工作机制有效落实,教育乱收费治理取得成效,既定目标基本实现,教体行风持续向好。

欧阳梅要求,教体系统行风整治永远在路上,务必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要持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抓警示教育、抓日常管理、建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准入查询、从业禁止、在职筛查等制度;要有力整治教育收费乱象,严厉查处违规收费行为;要坚决抓好未成年人保护,树立“大保护观”,落实“六大保护”措施,依法从快、从严办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以制度化、体系化、规范化“三化”建设,推动教体系统作风转变和专项整治常态化、长效化。

    欧阳梅强调,务必压实责任。市教育体育局要加强业务指导,各县(市、区)政府要强化工作督导检查,各级学校要履行主体责任。务必从严督查。要将师德师风、未成年人保护、教育乱收费等工作纳入政务督查、教育督导和目标绩效考核重点内容,严格开展专项督导。务必见行见效。以目标为导向、以问题为抓手、以结果为标准,坚决守牢教育系统健康发展的行风底线。

赵爱华就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作出具体要求。一是认识要深化。系统上下要感恩奋进、加压加力,育己正身、严管厚爱,常态化推进任务落实。二是警示要常态。全系统要反复看、反复学、反复讲“一片两书两文件”(《叩问师魂(第三版)》《南充市教体系统正风肃纪五十条》《南充市教体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第二版)》《关于印发〈关于2024年进一步落实“两个建议”开展教体行风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南充市教育工作者“十个牢记”〉的通知》),真正受警醒、受教育、受震慑。三是规矩要牢记。《南充市教体系统正风肃纪五十条》是规范准则,要烂熟于心、必知必做,把规矩转化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四是机制要固化。以整治总方案为牵引管总,以落实“两个建议”为主线贯穿,持续推进“问题导向、督查压责、跟踪问效、执纪震慑”。五是重点要聚焦。聚焦“抓党建、正师风、治乱象”重拳出击,抓好党建“五个基本”,整治教育乱收费,切实维护良好教育生态。六是责任要压实。县(市、区)政府要落实好属地责任,教育部门要落实好监管责任,各级各类学校要落实好主体责任,系统职工要落实好个人责任,确保“四方责任”压紧压实,行风整治走深走实。

本次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集中警示教育,参会人员仔细聆听唐蔚作《涵养师德 春风化雨》主题报告,共同观看《叩问师魂——南充市教育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教育片(第三版)》。

会议的第二阶段为进一步落实“两个建议”开展教体行风专项整治工作动员大会。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唐永强总结2023年落实“两个建议”工作成效,安排部署2024年进一步落实“两个建议”开展教体行风专项整治工作。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何虎宣读了《南充市教体系统正风肃纪五十条》读本主要内容,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嘉敏传达学习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建议及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建议书主要精神。高坪区教科体局、阆中市教科体局、南充高中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会议印发“两书两文件”。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教育体育局设主会场,各县(市、区)教科体局设分会场。市教育体育局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分管领导、教科体局主要负责同志,驻县(市、区)教科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市直属学校(单位)、省属中职学校、民办高职院校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及教师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分会场参会人员参照主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