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职业教育打造成南充教育闪亮品牌——全市职业教育工作大会成功召开

时间:2023-12-25 10:40:00 | 来源:南充市教育和体育局

12月21日下午,南充市职业教育工作大会在南充高中临江校区艺术中心召开。市政府副市长欧阳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国荣主持会议。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赵爱华总结2023年全市职业教育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职业教育工作。



会议指出,务必提高站位,提高认识。职业教育是教育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发展,中省有部署、有要求,人民有期盼、有需求,发展有前景、有追求,是我市建设区域教体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促进职业教育“长入经济、汇入生活、渗入人心、融入文化、进入议程”,推动职业教育“香起来、亮起来、强起来、忙起来、活起来、特起来”,把职业教育打造成南充教育闪亮品牌。

会议强调,务必正视问题,正视短板。清醒认识到当前我市职业教育存在供给与需求、专业与产业、质量和数量、规范与发展、思路和出路等“五个方面矛盾”,坚持“职业+教育”两手抓、两手硬,既要增强学生技能、促进学生就业,又要畅通升学通道、服务学生发展,更要提升社会认同、家庭认同,破解职业教育发展瓶颈。

会议强调,务必狠抓关键、狠抓落实。推进全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关键在实干、关键在行动。一要调整布局结构、优化资源配置。因生源供给矛盾,加之国、省关于学校办学条件达标等政策要求,优化中职学校布局结构迫在眉睫,2024年要全面启动中职学校布局结构调整改革。二要改善办学条件、全面实现达标。要实施全面达标行动,确保软硬指标达标,以达标为底线,2025年8月以前全面达标。要加强队伍建设,加快品牌打造和产教融合,加快发展高职教育。三要提高办学质量、深化产教融合。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双优”“双高”培育,强化“双师型”教师培育,对接新的职教高考模式,大力提升全市中职学生职教高考本科上线率和优质高职院校升学率;提高职业院校参加国省赛事水平,大力提升师生技能;要优化专业设置,强化校企合作,深化平台建设。四要强化规范管理,凝聚发展合力。引导规范办学,开展专项治理,强化组织保障、资金保障、政策保障,营造浓厚氛围。

会上,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嘉敏就职业院校办学突出问题开展提醒谈话。与会人员观看了《审视——南充市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反思专题片》。会议表扬了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并对获国省职业教育技能大赛的学校进行了奖励。

市经信局、营山县人民政府、仪陇县教科体局、阆中师范学校、吉利商用车有限公司作经验交流发言;市人社局、嘉陵区人民政府、顺庆区教科体局、张澜职业技术学校作工作发言。

市教育体育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市级相关部门(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教科体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全市职业院校书记和校长,市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代表,在南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