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充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委员会 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9-10-16 15:09:55 | 来源:南充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1日起,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局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巡察,并于2019年5月31日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市经信局党委高度重视,主动认领、深刻剖析,推动整改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目前,市委巡察反馈我局的5个方面21个问题、自查的12个问题,除个别历史遗留问题外,均已全部整改到位。整改期间共问责35人次,其中诫勉谈话4人次,书面检讨13人次,批评教育16人次,组织调整1人次,解聘劳务关系1人次。建章立制36项,其中新建完善制度26项,下发举措性文件10项。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

(一)以鲜明的政治态度对待巡察整改。局党委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当作全面的“政治考验”和“廉政体检”,在市委第三巡察组“把脉”、“会诊”下,保持政治定力,坚定立场方向,始终聚焦巡察整改要求抓好抓实。局党委迅速成立了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党委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党委班子成员及分管业务的副县级干部为副组长,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全面推动巡察整改。对于整改问题,我们坚持一事一议、一事一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二)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抓实巡察整改。始终将巡察整改作为履行政治责任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全面回应。整改期间,党委班子成员和局内副县级干部主动认领巡察组反馈问题,“到边到底”查摆自身及分管领域存在的问题,“触及灵魂”剖析思想根源,“红脸出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整改落实工作的全面铺开和纵深推进奠定了基础、做出了示范。

(三)以务实的政治担当推进巡察整改。坚持以第三巡察组反馈的5个方面共计21个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将问题细分为5大类39个小问题,根据各类问题的性质和整改难易程度,建立了“一般问题类”“追责问责类”“自查问题类”三张清单,设定时间路线图,分期分步实施,直至彻底解决。同时,坚持边对照查摆、边推进整改、边建章立制,围绕问题查漏洞、围绕漏洞建制度,以制度建设促进整改落实、固化整改成果、保持整改长效。

二、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的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党委班子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起到了表率作用。二是创新学习载体。开展了党建知识测试、设立了“每日学习”专栏、创办了“南充经信大讲堂”,实现了学习强国APP全覆盖。三是丰富了学习内容。开展了上专题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革命教育基地、走访困难党员等系列活动。四是强化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了“不忘初心、为大城崛起读好书”“改革再出发 争创副中心 党员当先锋”等主题活动,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关于“贯彻落实市委‘155’发展战略不够有力”的整改情况。制定了“3+5"产业2019年行动计划和产业指导性文件,全面推动“3+5”产业协调发展;完善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牵头清理拖欠民营企业帐款,组织召开了融资推介会,主动靠前服务;以“产业年、项目年、开放年”为抓手,加大了工业招商力度。2019年,全市工业经济保持了强劲发展势头,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3.关于“党委核心领导不够有力”的整改情况。局党委先后制定完善了《党委会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制度,强化党委核心领导。制定了党委班子、党委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三张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分责任,做到了权责统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深化思想认识,驰而不息地抓好班子建设。

4.关于“班子成员缺乏合力”的整改情况。局党委召开了巡察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深刻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多次深入重点企业开展调研,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5.关于“党委议事决策存在民主集中制坚持不够好等问题”的整改情况。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党委会议事规则》,明确了党委会议事范围、要求及程序,强化监督和约束,认真落实末位表态制度,主动将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督,该公开的一律公开、该公示的一律公示,坚决防止违规决策、盲目决策现象发生。

(二)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整改情况。成立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党建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第一书记责任;多次召开党建专题会议,做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

2.关于“党建工作基础薄弱”的整改情况。按期完成了支部换届选举,规范了支部“三会一课”、规范了党费日常管理。各党支部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分别开展自查和剖析,制定了整改方案。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讲党课,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的整改情况。党委班子在边查边改的基础上,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开展了专题学习和讨论、征求了意见建议、开展交心谈心,确保了民主生活会质量。

4.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不好”的整改情况。修改完善了《机关党支部学习制度》,明确了工作要求。制定了2019年度学习计划,创新活动载体,建立了“两学一做”长效机制。

5.关于“干部人事工作不够规范”的整改情况。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坚决防止带病提拔。规范干部选任程序,建立了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度;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建立了机关作风整顿长效机制。积极引进紧缺岗位人才,提高了高学历人才所占比例。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关于“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管党治吏政治责任。印发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党委“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责任,做到了权责相统一。二是全面推动廉政建设工作。多次召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三是建立监督执纪新常态。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排查廉政风险隐患。

2.关于“纪检组织监督执纪问责不够有力”的整改情况。按期组织机关党委、纪委换届选举,强化纪委监督职能。充分利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新建完善了《采购与付款内部控制制度》等制度,加强重点岗位风险管控。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方面

1.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一定程度上存在”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了《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财政专项资金工作程序规定》,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制度;二是严格执行集体决策制度,规范审批行为;三是制定《南充市工业和信息化项目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完善了项目验收制度。

2.关于“执行政府采购规定不严”的整改情况。建立完善了政府采购内控制度,强化了事前事后监督;认真落实《预算法》《政府采购法》等规定,坚持做到无预算不采购。

(五)其他方面

1.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存在帮扶资金不到位、走访帮扶工作不深入”的整改情况。定期深入基层走访,强化精准帮扶;保障资金投入、巩固脱贫成果做到了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目前对口帮扶村已实现整体脱贫。2018年我局荣获全省“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受到省委、省政府的公开表彰。

三、巩固成果、着眼长效,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一步深化

明确主攻方向,全力抓好后半篇文章。始终自觉把整改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来抓,聚焦突出问题和重点难点,扭住整改不松懈,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于不能立即整改,尽快创造条件予以解决;对需长期坚持的问题,常态抓好落实,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所有整改事项一个不落、见底清零。

(二)巩固整改成效,确保实现长效化和常态化。坚持“解决一个问题,健全完善一项制度机制”原则,在逐条逐项整改落实的基础上,继续举一反三,不断深化扩大整改成果。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在深入推进整改的同时,认真找准问题“症结”所在,补齐体制机制以及制度短板,有针对性地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规章制度,扎密扎牢制度的“笼子”,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坚持整体推进,实现整改和工业发展相结合。把推进整改工作落实作为加快发展工业经济发展的有利契机,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紧扣“三突破”“三高于”“一方阵”的目标,大力实施“产业年、项目年、开放年”三大行动,坚定不移打好“三场攻坚战”“三场突击战”“三场保卫战”,统筹推进稳增长、降成本、增效益等各项工作,着力壮大汽车汽配、油气化工、丝纺服装三大千亿产业集群,加快培育电子信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中共南充市经信和信息化局委员会

                                          2019年8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