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开展制造业“智改数转”线下诊断试点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4-03-28 11:26:44 | 来源:南充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各县(市、区)经信部门,有关企业:

为探索更符合我市制造业实际情况的企业数字化诊断工作机制和模式,推动建立大规模数字化诊断整体框架,摸底全市规上制造业数字化发展现状,实现以诊断促进企业“智改数转”,助力南充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我局决定开展制造业“智改数转”线下诊断试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试点内容

按照自愿原则,公开征集一批服务商和制造业企业,由服务商按照《四川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评价指标体系总体框架(试行)》等有关标准,对企业进行免费“智改数转”诊断,并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出具诊断报告。

二、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即日起至2024410日,服务商和企业征集;

  第二阶段:2024410日至510日,开展诊断工作;

第三阶段:2024510日至525日,试点工作总结。

三、组织实施

(一)服务商和企业征集

1、诊断服务商征集

申请参加试点的“智改数转”诊断服务商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独立承担民事责任能力,成立时间3年及以上,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信用状况良好,不限注册地点但须在南充市内具备开展诊断工作的硬件条件;

2)应熟悉《工业企业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评估规范》(GB/T 23020-2013)、《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 新型能力分级要求》(GB/T 23006-2022)、《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GB/T 36073-2018)、《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模型》(GB/T 39116-2020)等国家标准,以及《四川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评价指标体系总体框架(试行)》等标准,并能够依据标准为制造业企业开展数字化诊断;

3)具备开展制造业“智改数转”诊断所必要的技术和服务团队,应有不少于5名从事工业大数据、工业软件、工业控制系统、工业互联网、工业信息安全等相关工作的中级及以上职称人员(高级职称不少于1人),或具有5年(含)以上制造业数字化建设相关工作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优先选择拥有两化融合贯标咨询师或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CMMM)评估师的团队。

2、诊断企业征集

本次试点范围为南充市内依法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生产经营正常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均可报名参加诊断。各县(市、区)至少组织动员5家及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参加试点工作。

(二)工作要求

1、诊断工作要求

1)现场诊断服务要求。每家企业现场诊断服务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小时。现场诊断内容应包括且不限于访谈交流、技术诊断、方案沟通、向企业高层作诊断结果沟通等;现场诊断成员数量不少于3人。

2)诊断报告要求。诊断报告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企业基本信息;数字化建设现状及水平(根据有关标准初步评级);数字化发展短板不足;解决方案,包括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实施方案(包括顶层设计、实施路径等);诊断过程记录,包括各次现场咨询诊断的时间、地点、时长、诊断成员名单及职称、诊断内容等情况。

2、组织工作要求

1)各地要深刻理解开展此次试点的意义,积极动员本地符合条件的服务商参加试点工作,鼓励和支持企业报名参加诊断;

2)诊断工作开展期间,各地要按照统一安排,做好企业的对接协调工作,并全程参与诊断。

四、试点结果运用

企业是否参加“智改数转”评估情况,将列为申报制造业“智改数转”领域政策、资金的重要条件。

五、其他

    服务商申请书请于410日前书面送(寄)至市经信局数字经济与信息化科506南充顺庆区农科巷118),各县(市、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于410日前将企业参加试点的情况以及报名参加试点的企业名单报送至市经信局。

联系蒋衍,18990708189

    

附件:南充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制造业数字化诊断试点服务商申请书(模板)

                      南充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43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