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庆:推进新型工业化 再造一个“顺庆工业”

时间:2024-03-04 10:11:15 | 来源:南充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月27日至29日,顺庆区政协七届三次会议、顺庆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召开,系统总结了顺庆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明确了今年的重点工作。其中产业兴区、工业强区,奋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再造一个“顺庆工业”将成为今年的主旋律、重头戏。

号角吹响,战鼓催征。一直以来,顺庆区通过深入实施“1353”发展战略,加快推进顺庆“3+1”现代工业体系建设,全力以赴拼经济、奋勇争先挑大梁,在现代化南充建设中展现大区担当、实现大区作为。

抓工业兴实体

在顺庆,工业项目势头强劲。多个代表性大项目持续落地,正在重塑顺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底气。

大型机械开足马力,挖掘机紧锣密鼓作业,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忙碌……近日,位于南充高新区的爱瑞特新能源环卫车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

“本项目总投资超110亿元,是顺庆区首个投资百亿的工业项目,用地面积900亩,项目分三期建设。目前,一期1号厂房已全面建成,正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工作,预计3月底试生产。”四川爱瑞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生产中心主任彭康介绍,全面达产后,公司将成为顺庆区新能源汽车汽配产业的“领头雁”。

“顺庆区委、区政府务实、高效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工作态度,是公司投资顺庆的最大原因。”安徽爱瑞特新能源专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艾和金表示,该公司之前因原材料断供,生产陷入停滞,给企业带来损失,在政府企业服务专班的协调帮助下,终于渡过了难关。接下来,公司将以“营造优美环境,开拓清新世界”为使命,争取在5年内将爱瑞特新能源环卫车产业园打造为投资过百亿、产值超千亿的园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工业企业多点开花的背后,是政府职能部门的全力服务。南充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临江新区顺庆管委会主任王波表示,2024年,将按照“抓园区、强载体,抓招引、强后劲,抓企业、强集群,抓项目、强支撑,抓环境、强保障五项重点工作,做实组织、要素、作风三项保障”安排部署,持续推动临江大道、站东大道等干道建设,启动临江低碳产业园二期扩容,加快中景航天、四川超迈、爱瑞特新能源环卫车产业园等在建项目投产达产,鼓励新川电子等企业做大产业规模,打造四川省特种车产业园,全力建设成渝地区半导体零部件示范基地、电子信息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抓招引促开放

招商引资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一方热土的经济活力,离不开纷至沓来的投资者。要让投资者扎根顺庆,离不开当地政府营造的营商环境。

“吃一顿早餐,就实实在在解决了我们的问题,让我们对发展更有信心。”顺庆区自开展“企业家早餐会”后,一条条意见建议落实落地,越来越多的企业切身感受到顺庆营商环境发生的喜人变化,在这片热土投资兴业的信心倍增。

“企业家早餐会”是顺庆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之一,每月举行一次。在会上,由区委书记、区长“做东”,邀请企业家代表参加,为政界与商界、商界与金融界等搭建“零距离”沟通平台,企业家碰到任何问题可当面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反映。

“利用早餐时间,区委、区政府和企业之间既充分沟通,又节约时间,不耽误一天的工作。”南充莱达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龚冬福说,这种新颖的形式,政商交往既“清”又“亲”,没有常规会议形式的拘束,大家可以敞开心扉提意见、说建议,推进问题解决。

暖心的营商环境为企业落户顺庆打下了坚实基础。为招大引强、招强引优,顺庆精心打造临江低碳产业园、科创中心等平台,让企业直接“拎包入住”。2023年,顺庆区5户企业入围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2户,实现规上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61.2亿元、增长24%。

优化营商环境、建好招引平台只是顺庆抓招引、促开放的缩影之一。2023年,在苏州或嘉兴(长三角)、深圳(珠三角)、北京(京津冀)、厦门(闽南城市群)、成都等重点区域纷纷涌现着顺庆招商干部的身影。2023年,顺庆区新签约项目30个、总投资287.3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23个、总投资270.1亿元,招商引资工作实现历史性突破……顺庆,用招商引资这把“密钥”,打开了高质量发展的大门。

顺庆优化招商工作机制,健全区级领导带队招商机制,着力构建全员招商、全域招商大格局。实体化运行“3+1”产业链长制,统筹做好政策研究、信息捕捉、招商洽谈、落地生产等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服务。选优配强专业招商队伍,强化业务培训和考核管理,打造专业招商团队。每个产业链专班全年捕捉有效信息100条以上,签约项目6个以上。

区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局长周剑兰表示,抓好招商引资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顺庆将坚持谋划项目向产业项目聚焦、向续建项目聚焦、向中省政策支持项目聚焦、向有要素保障项目聚焦,围绕招商引资项目推行“工作专班”等机制,积极构建为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的一流生态。同时,持续用力培壮当地外向型企业,有效提升顺庆优势产业链群的竞争力和外向度,扎实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加快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抓创新强驱动

日前,笔者走进位于南充高新区的中景航天高端装备智能制造项目现场,独特造型的园区格外醒目,蓝灰色外墙的厂房一字排开。不少精细零部件、增材制造装备、电子元器件等智能装配集成产品在厂房内依次摆放着。

“我们公司重点发展增材制造、精密零部件制造、机械零件、金属材料制造等。”中景航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中景航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11月,中景航天高端装备智能制造项目总占地138亩,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21亿元。公司规划建设增材制造中心、精密加工中心、新一代电装中心、装配集成中心、产品展示中心、技术研发中心等六大中心及综合办公大楼、生活保障区。公司致力于打造集规模化、系统化、数字化、定制化于一体的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平台。

“年前,北京工业大学与四川中景航天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了‘复杂构件增材制造技术与装备产学研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这为中景航天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为引领增材制造行业变革提供了智力支撑。”四川中景航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仕炯说,中景航天将以产学研联合实验室成立为契机,进一步提高研发能力,扩大产业规模,引领增材制造行业不断向前迈进。

2024年,顺庆区将大力实施临江新区创新示范行动,支持南充高新孵化园创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推动科创中心打造国家级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基地。深入开展“揭榜挂帅”科技攻关,深化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加强“天府科技云”服务和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推动西南石油大学与中科九微共建先进制造与真空产业学院,支持北京工业大学与中景航天共建产学研联合实验室,实施产学研用合作项目5个以上,新增授权专利400件以上。

除此之外,顺庆还将久久为功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全力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