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县:聚焦数字赋能,深入推进宅基地管理集成改革

时间:2024-02-08 22:00:00 | 来源:南充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南部县立足县域面积广、建房需求大的实际,以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县域集成改革为抓手,从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小”事入手,借力数字变革,有效提升宅基地管理服务效能,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一是建立数据管理库,解决“日常管理难”的困扰。运用卫星遥感、高精地图、航测等地理信息技术,进行对比分析、因素分析等科学研判,完成全县30余万户农户宅基地基础信息专项收集工作。整合县宅基地管理服务中心、政务服务网、国土资源库等相关数据,建立覆盖全县、统一规范的“人、地、房”宅基地和建房基础数据库。

二是建立云上指挥部,解决“联动执法难”的短板。开展联合执法,全面共享县级相关宅基地案件相关数据,并按照“一户一宅”的政策原则,梳理未批先建、违规搭建等各类宅基地违法处置场景,及时将违法线索交办属地政府,实现宅基地查处云上指挥。

三是建立常态巡查制,解决“违建发现晚”的不足。探索开发农村宅基地监管信息系统(审批基准版)APP,协助巡查人员对农民建房审批前现场勘察、批准后放线定界、施工中关键节点、竣工后房屋验收等进行全过程监督管理。同时,鼓励村民通过24365市民服务热线、12345政务服务热线、宅基地投诉专线等平台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和反馈违法违规用地等现象,广泛收集群众反映的宅基地相关问题,及时安排巡查监管人员现场核实,做到违法违规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教育、早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