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充:力争三年实现工业产值倍增

时间:2024-01-18 17:45:09 | 来源:南充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产业强。西充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西充将坚持把“制造强县”作为首位战略和主攻方向,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三年攻坚行动,着力补齐工业短板、提升工业质量,力争三年实现工业产值倍增。

目标已明确,奋斗正当时。按照既定任务路径,西充将开展招商攻坚、企业培育、环境提升“三大行动”,全县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掀起了新一轮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的奋斗热潮。

A招商攻坚力夺首季“开门红”

“再造西充工业,必须保持定力、凝聚共识;必须扭住关键、靶向用力;必须笃定实干、彰显担当。”1月2日,在西充县推进新型工业化三年攻坚行动大会上,西充县委书记张光全强调,要牢固树立“开年就开工,开工就开战,开战就决战”的意识,马上紧起来、动起来、干起来,下好先手棋、打足提前量、力夺开门红。

掷地有声的话语,向全县上下释放出加压奋进、以更大决心再造西充工业的强烈信号。

工业要发展,招商是关键。1月3日,西充县人民政府县长邓强率队赴安徽、重庆等地开展招商活动。每到一处,招商团队都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历史、产品特点、应用场景、研发团队、未来投资发展方向等情况,积极推介西充的投资环境、产业优势、服务配套及相关招商政策等,主动邀请企业到西充实地考察、投资兴业。

“西充县委、县政府对招商工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好,要素保障服务到位,适合企业长期发展。”不少企业负责人表达了到西充投资的强烈意愿,表示近期将组成考察团到西充实地参观考察。

“此次招商活动,展现了‘开局即加速,起步即冲刺’的坚定决心,吹响了西充新一年招商引资的‘冲锋号’。”招商团队负责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红霞表示,将锚定“工业产值三年倍增”目标,厘清招商思路,明确主攻方向,着力招大引强,力争1季度新签约制造业项目15个以上。同时,实行“项目审批、落地建设、投产运营”一条龙包干代办,推动签约项目快落地、快建成、快投产。

如何行之有效地开展招商工作?西充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方法。

优化招商机制。调整制造业“1+3”专班工作机制,充实人员力量,持续强化专业锤炼,落实“一个产业、一个方案、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跟到底”机制,实行“招商引资、落地建设、生产服务”一条龙包干。

拓展招商渠道。用好乡友力量,加强在外商会建设;用好以商招商,以“妈妈式”服务为依托,最大程度调动企业参与招商引资的热情,依托企业的信息渠道、人脉资源“借力打力”,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加速集聚;用好基金招商,发挥与四川产业基金等合作优势,深化“政府+基金+园区”合作,撬动社会资本推动西充产业发展。

突出延链招引。每个产业梳理2至3家链主企业,以招引“链主”企业为突破口,发挥“链主”聚合效应,实施“延链、补链、强链”行动,达到“引进一个、带来一串、聚集一批”的效果。

B梯次培育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日前,笔者走访位于西充县义兴镇的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在园区内的新川蒲食品科技(南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生产线火力全开,一袋袋小包装零食鱼贯而出。一旁的包装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着装箱。

据了解,新川蒲食品科技(南充)有限公司总投资2.76亿元,占地54.6亩,分两期建设,主要从事红薯精深加工。一期于去年4月试生产,8月达到生产高峰期。企业被纳入西充县2024年升规培育重点企业,2024年产值有望达到5000万元以上。

据悉,为助推成长企业升规,西充聚焦新招引项目、2023年营业收入500万元至2000万元的规下企业等,建立“小升规”企业储备库,实行分类指导、精准培育,力争全年净升规企业10户以上。

在同样位于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的西充红福人家有机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笔者看到,车间内一排排现代化设备运转不息,一派开足马力忙生产、全力争创“开门红”的火热景象。该公司2023年实现年产值3000万元。

“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作出了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三年攻坚行动的部署,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县商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实施重点企业倍增工程,积极推进红福人家、洪天建材、禹闵塑胶等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专注细分市场,不断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实现2024年产值翻倍。

据悉,西充今年将建立企业梯次培育推进机制,全力实施龙头企业上市、链主企业强链、成长企业升规、重点企业倍增、中小企业帮扶、本地企业培育、停产企业救助、违约企业清理“八大工程”,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对于九天真空、雅娴食品、红福人家等龙头企业,加快推进其上市步伐;在链主企业强链方面,跟踪服务“链主”企业和配套企业,加快形成产业生态,力争新培育产值破亿元企业5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户以上;聚焦2023年新升规企业,帮助企业制定稳产达产方案,竭尽所能解决企业具体困难,确保实现稳产达产;对于牧遥牛奶、凤和黄酒等本地企业,开展市场化供需对接,支持其发展壮大;对于县内停产企业,实行县级领导包保、行业部门帮扶、工作专班推进等举措,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对于违约企业,逐个梳理,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促进企业尽快履约并投产见效。

C贴心服务优化企业成长环境

近日,在临江新区西充片区金凤大道项目建设现场,只见数十台施工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争分夺秒抓工期抢进度,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时间就是进度,我们必须与时间赛跑。”项目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更快完成该项目建设,项目部优化了施工流程,开足马力赶工期,力争项目早日竣工投用。截至1月15日,金凤大道桥梁桩基、钢箱梁、墩柱、涵洞完成100%,盖梁完成75%,T梁完成90%,路基挖方、路基填方完成85%,路面完成10%,预计将于今年5月全面完工。

据了解,金凤大道是临江新区西充片区规划建设的“三纵四横”交通干道之一。该大道建成后将连接G212、高新大道西充段等横向交通主干线,成为区域沿线产业运输相互转换的重要交通枢纽,也是临江新区西充片区先进制造业经济走廊。

除加快推进金凤大道项目建设外,西充还将全力推进鹭鸶大道建设,配套产业新城内部道路,畅通新区交通路网;启动潆华220KV输变电及110KV配套工程,推进园区能源网络建设;建成鹭鸶沟污水主管网,提升污水处理容量,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在功能配套上,启动1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让更多企业“拎包入驻”;建设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法律、财务、融资、科研、咨询、供应链等全链服务;统筹综合配套服务中心、公租房、倒班房建设和多扶、义兴场镇人居环境提升,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依托“数字西充、城市超脑”,探索建立数据资源体系和数据价值体系,推进“数智赋能”,不断优化营商“硬”环境。

在服务保障上,西充探索设立政府性引导基金,深化与创投机构合作,用好“基金+园区+链主+产业”招商模式,推行投行化、专业化招商,加强专业评估和资本赋能,稳步推进“政策奖补”向“基金投资”转变;与金融机构共建企业“白名单”,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可及的融资服务,分企施策降低存量贷款利率,促进民营企业更好发展;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跨部门综合监管、信用监管等方式,建立执法检查事前统筹、集中开展机制,真正落实“无事不扰”;建立完善用地、用能等差别化政策,全力保障主导产业、核心企业要素供给,把最稀缺的资源配置给最优质的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