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工业兴产业 共谱城乡融合“协奏曲”

时间:2024-01-04 17:05:12 | 来源:南充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开局锁定新目标,新年奋进新征程。1月2日,中国共产党西充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讨论了中共西充县委书记张光全代表县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总结回顾2023年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共西充县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决定》(以下称《决定》)。

会议结束后,全县各级各部门纷纷表示,将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千方百计防风险、保安全,深入实施“158战略部署”,加快建设“生态田园·有机西充”。

A制造为重再造西充工业

1月3日,笔者在位于西充产业新城的四川洪天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10余条生产线火力全开,车间内机器轰鸣。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订单已排到3月份,正组织工人加紧生产。在西充红福人家有机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老九门有限食品公司等企业,同样是开足马力忙生产、全力争取“开门红”的火热景象。

投产企业铆足干劲忙生产,在建企业热火朝天搞建设。踏访中晖铝基、天亿光学、半导体·核工业、双塔粉丝、鑫煜精密、嘉蓝图科技等一大批重点工业项目,均呈现出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奋进态势。

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产业强。2024年,西充县将坚持把“制造强县”作为首位战略和主攻方向,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三年攻坚行动,以更大决心再造西充工业。

加快新区建设,把临江新区西充片区作为制造业发展的主战场,持续完善新区各项规划编制,完善基础设施,系统提升新区承载能力;探索“基金+园区+链主+产业”发展路径,构建“基金+股权+供应链金融”培育模式,推动要素向园区集聚、项目向园区集中。

做强产业集群,完善“专班全周期服务”推进机制,围绕构建新型工业“3+3”产业体系,加快延链、补链、强链;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真空)产业,打造西南最大真空产业示范基地;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打造全省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积极培育生物医药、健康酒饮等特色产业,加快推进太极二期、太平白酒、鑫煜精密等项目。

强化企业培育,深入实施龙头企业上市、链主企业强链、成长企业升规、重点企业倍增、中小企业帮扶、本地企业培育、停产企业救助、违约企业清理“八大工程”,“一企一策”支持企业拓展市场、释放产能。

B有机引领建设农业强县

日前,笔者在位于西充县东太乡的四川天马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有机柑橘种植基地看到,黄澄澄的柑橘挂满枝头,一派丰收景象。游人携亲带友,穿梭于柑橘林中,体验采摘乐趣。

近年来,西充围绕“东桃西橙、南薯北禽、全域粮油”的现代农业发展布局,科学规划龙滩河流域晚熟柑橘产业园区、金(泉)太(平)线晚熟柑橘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等柑橘产业基地,全县种植“爱媛38”“耙耙柑”“不知火”等柑橘18万余亩。去年11月开始,该县柑橘相继成熟,采收期将持续至今年3月。

柑橘产业蓬勃发展只是西充紧扣现代农业“6+3”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有机产业的缩影。2023年,该县启动实施“全域有机”三年攻坚行动,高标准承办了2023西充亚洲有机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新建有机基地1.04万亩、新增认证面积5200亩,建成“有机鱼米之乡”核心区。今年,西充将以打造“中国有机第一县”为目标,加快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有机农业全面转型。

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西充将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耕地保护“田长制”,加快建设35万亩粮食安全产业带,稳定生猪生产长效支持政策,确保粮食播面、产量和生猪出栏稳定增长;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力争取高标准农田整县推进试点县。

擦亮有机农业名片,西充将深入推进“全域有机”三年攻坚行动,加快建设中国(西部)有机红薯博览园,拓展建设“有机鱼米之乡”,启动建设有机农产品交易中心,打造更多有机拳头产品、单品IP。

建强现代农业园区,西充将规划建设关文-太平、宝马河流域有机粮油园区,培育一批粮油、粮经复合现代农业园区,提档升级28个现代农业园区,梯次推进创建国省级现代化农业园区和星级园区。加大农业科技投入,推动建成现代化种苗繁育中心,加强乡村振兴科技在线、四川天府科技云等平台推广运用。

C多拉快跑刺激消费促增长

1月2日晚,位于西充县文化路的年货节活动现场,干货、糖果、年画、酒水等商品琳琅满目,年味浓郁,吸引了广大市民争相购买。据了解,该年货节是针对春节前后群众消费特点集中推出的促消费活动。

“我们集中推出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努力实现商家发展、人民获实惠、经济增长的良性循环。”西充县商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协同发力,打造消费热点、挖掘消费潜力,全面激发消费活力。

笔者从全会了解到,西充将坚持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融合化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向品质化和多样化升级,以更多方式刺激消费增长。

做强文旅产业,将加快推动张澜故里景区争创国家5A级景区、青龙湖国家湿地公园争创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支持双凤镇跳蹬河村、莲池镇天兴桥村等争创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加快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

打造消费热点,将完善县域商业体系,持续打造“充国里·有机生活街区”、绿色建材交易中心等消费场景,实施“三品一创”消费提质扩容工程,全面构建“15分钟便民生活圈”。

释放消费潜力,将深入推进夜间消费创新等“七大消费行动”,鼓励家居、建材等大宗消费,稳定和扩大“批零住餐”等传统消费,持续开展农特产品展等促消费活动,撬动更多消费增量。

D统筹规划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隆冬时节,踏访南充临江新区西充片区,一片欣欣向荣的建设发展景象。在产业新城等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铁臂”挥舞,运输车辆往来穿梭,工人们有序施工,抢工期、抓进度,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在临江新区西充片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零零昊、源维机械、星河生物等企业生产线运转不停,工人加班加点赶订单,一件件“西充造”运往全国各地。

围绕建设“产城一体示范区”目标,西充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临江新区西充片区,兴产业、活要素、优服务、强治理,开通了公交线路,新建医院、学校等,满足本地群众和园区外来务工人员在出行、就医、子女上学等方面的需求。临江新区西充片区被确定为西充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增长极”。

下好“城乡一盘棋”,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2023年,西充“充国里·有机生活街区”开业运营,扎实推进35万亩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新建高标准农田3万亩,完成G212线义兴至常林大修工程,开工建设大全至仙林幸福美丽乡村路,新建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和自然村通组路工程、畅通道路199.5公里,举办莲池镇梅花季、古楼镇桃花季、东太乡品果季等“一乡一节”文旅活动,全年实现文旅综合收入123.77亿元。

此次全会通过的《决定》明确指出,将从持续提升城乡功能品质、做强特色优势产业支撑、加快基础设施一体建设、增强公共服务均衡供给、统筹资源要素合理配置、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等八个方面持续发力,坚持统筹规划、优化布局、以点带面,构筑“一极一核多点”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今年,西充将坚持把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全面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提升县城核心带动力,将突出县城龙头地位和引领作用,构建完善“一廊连两片,三轴六组团”城市空间结构,加快旧城改造提升,深入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和“精修细补”工程,加强大街小巷环境常态化整治,全面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

提升特色乡镇竞争力,将科学制定和完善乡村发展规划,集中力量推动省级百强镇、中心场镇和产业重镇建设,深入实施场镇提升工程,不断提升乡镇品质。

提升乡村振兴引领力,将加快推进15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建设,持续优化乡村产业布局,盘活农村集体经济,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统筹推进改厕、污水处理、垃圾治理、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五大行动”,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