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项目建设点燃发展“主引擎”

时间:2024-01-09 16:50:50 | 来源:南充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现在我们已建成的生产线全部满负荷生产……”近段时间,南部县经开区各企业生产车间一片火热。只见机器高速运转,工人们在各自工位上或是切割器材,或是打捆包装,或是装车转运等,忙碌而有序地工作着。

拔地而起的厂房、塔吊林立的工地、机器飞转的生产车间……这样火热的建设生产场景展现出了南部县经济发展的活力和速度。新年伊始,该县更是轰响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主引擎”,全力拼经济搞建设,坚定不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项目建设“挂挡提速”

近日,记者在南部县满福新区水韵天街项目的建设现场看见,施工机械轰隆作响,数百名工人头戴安全帽,分散在各自的工作点位上加紧作业。

“项目工程体量大、工期紧,我们编制了详尽的工期实施计划、材料供应计划、劳动力组织计划等,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张浩介绍说,近段时间以来,他们更是抢抓晴好天气,采取多管齐下、多开作业面等强有力措施,精准配置机械物料和作业人员,确保每个作业面达饱和度、每日作业量达进度。

据悉,满福新区水韵天街项目由城市商业综合体、滨水商业街、沿街商业街等部分组成,总建筑面积约14.7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

“截至目前,一期体育馆完工并交付使用,二期商业综合体1号楼及沿河商业金街主体结构完成,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张浩说,该项目预计将于2024年完成主体建设,届时这里将成为实现购物、休闲、观光、健身、餐饮、娱乐、夜游等多方位融合、满足不同群体消费需求的多功能体验式城市综合体。

这样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是南部县项目建设“挂挡提速”的真实写照。“按照年度项目工作计划安排,我县以每季度全市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为契机,积极围绕项目审批、招投标、拆迁等前期工作逐项研究,逐一落实,力促重点项目应开尽开。”南部县目标绩效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县成立了工作专班,定期开展现场核验督导,按月挂牌通报、季度“红黑榜”通报,全力推动省市县重点项目、中省预算内投资项目、专项债券项目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加快实施,抢抓施工黄金期,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推动在建项目全面提速。截至2023年12月,该县113个新开工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开工率达100%。

企业生产开足马力

除项目建设现场人机繁忙外,走进南部县各企业的生产车间,更是随处可见流水线饱和作业的生产景象。记者来到四川南部县聚力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轰鸣的机器声不绝于耳,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映入眼帘。

四川南部县聚力机械有限公司于2006年入驻南部经开区河西园区,主要生产汽车飞轮、皮带轮、排气歧管、支架、轴承和风电耐低温冲击配件等材料。2022年10月,该公司启动搬迁转移和技改扩能工程,自河西园区整体搬迁至机械制造产业园,租赁标准化厂房1.5万平方米,建设生产车间2个。

“现在公司精加工车间和电泳线已全面投产,我们投资1300万元购置大型设备进行技改升级,将原铸造生产线转型为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线,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四川南部县聚力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祥军说,通过技改升级和节能转型,该公司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订单量也增长近一倍。预计2023年销售额将突破2亿元。

与此同时,位于南部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园的四川容熠电子元件制造有限公司,也处处呈现着繁忙的生产景象。走进智能化生产车间里,只见一台台精密机械飞速运转,一颗颗电容器在设备内不断翻滚、钉卷成型。随后,刚“诞生”的电容器被送往质检车间,检测合格后,便可封装出厂。

“我们公司集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于一体,是国内专业生产电解电容器、各类电子元件及机械设备的高新技术型企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该公司累计租赁标准化厂房12000平方米、完成投资2亿元、建成全自动化生产线100条。2023年又计划追加固定资产投资2亿元,再建全自动化生产线200条,力争2025年年产值达到5亿元、年创利税5000万元、解决就业300人。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企业火力全开拼生产的背后,离不开南部县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所付出的努力。

成铝新材料年产10万吨铝型材项目,是南部县2022年8月新签约的制造业重点项目,产品广泛应用于门窗、汽车、幕墙、家私等领域。“我们2022年8月签约,2023年3月投产,呈现出建设速度快、智能程度高、发展势头好三大特征。”四川成铝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勇深有感触地说,项目入驻园区后,南部县委、县政府为其提供了多项优惠政策,及时解决遇到的难题,增强企业在南部扎根、发展的信心的同时,也为企业投入生产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只有营商环境好了,才会有更多企业到南部投资兴业。”南部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南部县在强化服务方面持续发力,通过建强载体提能级、扶优扶强育主体、招大引强扩增量、优化环境添活力、产城融合促发展,持续提升服务水平。积极承接成渝地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深挖上下游产业链资源,在全员招商、专业招商、优化服务等方面下足功夫,已成功吸引鸿嘉新材料等静压石墨材料生产线建设项目、电解电容器全产业链等重大产业项目9个,新开工建设项目、竣工投产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该负责人表示,南部县将始终围绕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完善园区产业规划,加快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的沃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