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维度感受临江新区高坪片区产业发展新态势

时间:2023-12-22 16:10:53 | 来源:南充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年终岁尾、寒意袭人,临江新区高坪片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工业企业向着数字化加速转型,项目产业围绕联动发展加速落地,“五星级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临江新区高坪片区产业发展朝着高水平、高质量全力冲刺。

 近日,笔者实地探访临江新区高坪片区,感受发展的速度、广度和热度。

 速度 “机器换人”新型工业化速度更快

 每小时可完成4.2万个电子元器件焊接点,每日可完成2000万片电子元器件贴装,饱和状态下,每天生产智能网关产品1.5万台,这是临江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的“链主”企业之一,四川弘鑫云创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速度。

 12月17日,笔者走进四川弘鑫云创科技有限公司的SMT5G智能制造车间,但见机器转,不闻人语声。搭载有视觉系统和传感器的智能化多功能泛用机器对异型电子元器件进行精准贴装,AGV自动物流输送车来回穿梭运输生产所需物料。偌大的生产前端,15名工人承担了日均1万台智能网关产品的生产任务。

 在该公司2楼,笔者看到,公司自主研发的MES生产信息化管控系统正在大屏上实时更新生产数据,生产管理人员可以直接根据产品库存远端调整生产效率、根据市场需求远端调整业务流程。

 “目前自动化率达70%以上,每条生产线由3名工人负责上料、操机、检验等工作,其余全部交给机器,这样的速度在行业处于领先水平。”公司生产部经理罗昌华说。

 在关键工艺环节实行“机器换人”,南充溢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新投用的电镀车间实现了节约人力成本、提升生产质效的双赢。车间里,机器轰鸣、废水蒸腾,却看不见工人忙碌的身影。引进“互联网+大数据+自动化”调节技术,对传统机器智能化改造,这个车间实现了全数据实时监控,工人需求降低至原来的四分之一,单位时间产能却提升了一倍。“每天生产电阻5亿颗,预计今年产值可达3亿元。”公司行政部负责人郑帅说。

 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通过“机器换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是一项关键举措。踏访临江新区高坪片区多家企业笔者注意到,成套智能装备购置、研发、关键生产工序“机器换人”,透明数字车间建设等场景正在不断上演。利用现代化、自动化装备提升生产质效,建设数字化、智能化工厂助推新型工业化转型发展,为企业赢得了发展先机。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临江新区高坪片区地区生产总值达60.8亿元、同比增长11.7%,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为12.1%。

 广度 产城融合项目配套范围更广

 钢结构管廊搭建热火朝天、钢筋加工火花四溅,国药川东北医药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忙而有序。“目前已经完成一期总工程量的20%,力争2024年4月实现一期竣工。”项目现场负责人罗男说。

 在国药川东北医药中心项目不远处,川东北现代智慧冷链物流产业基地项目施工同样如火如荼。就在今年11月,该项目最大单体建筑——11层的展示研发中心实现正式封顶,目前1号冻库施工仍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以上两个项目是南充现代物流园区以项目牵引、扩张区域运输服务能力的缩影。目前,南充现代物流园已拥有川东北最大公路港、建材城、农产品交易中心、粮食仓储中心、快递快运电商产业园和川东北唯一保税物流中心(B型),正在加快打造城市配送区、工业品物流区、储油区和行政信息商务区,计划以九大功能分区助力本地资源与川东北市场深度连接。

 立足现有交通、物流优势,总投资5亿元的国药川东北医药中心项目、总投资约12.5亿元川东北现代智慧冷链物流项目今年落地开花,有效填补了临江新区高坪片区在医药、医疗器械及冷链货物领域的集散空白,也为南充现代物流园区申建综合保税区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临江新区高坪片区航空港附近,总投资5亿元的空港新城现代服务业孵化园项目正在快马加鞭抢工期。该项目计划建设精品商业、星级酒店及中高档办公写字楼等,并配套景观绿化、人行天桥等。届时,该项目不仅能提升空港新城片区经济活力,更能与会展新城片区在建的会展中心项目、印象嘉陵江游客集散中心项目等互为补充、联动发展,推动临江新区高坪片区总部经济、会展经济等新兴产业加速成型。

 纵览今年临江新区高坪片区建设项目,从围绕物流产业空白领域持续填充,到围绕会展产业相辅相成共同发展,再到临江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区加速成型,立足“产城融合”建设规划理念,产业项目联动、聚集效果持续增强,居住片区同步配套更完善。数据显示,截至10月,临江新区高坪片区62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90.46亿元,达到年度计划的107.13%。

 热度 五星级服务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多亏了区纪委监委上门服务,这份问卷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更加坚定了我们扎根高坪安心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日前,四川鹤鸣堂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太平在优化营商环境的民主评议调查问卷中这样写道。

 四川鹤鸣堂药业有限公司是临江新区高坪片区医药流通领域的龙头企业,今年公司产能趋于饱和希望扩建厂房,但此前通过拍卖程序获得的61.2亩建厂用地中,有7.7亩地由于周边农户自主搭建遮阳棚、堆肥坑等未拆除,迟迟没有交付。

 恰逢高坪区纪委监委举办的“百企评机关”活动走进鹤鸣堂药业。根据企业反映的情况,区纪委监委派出工作组启动调查,并同相关单位一同上门召开现场协调会,要求相关单位在两个月内完成未交付土地的附属物赔偿、土方回填等工作。目前,这7.7亩土地已成功交付鹤鸣堂药业。

 立足监督职能职责,聚焦影响和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今年以来,高坪区纪委监委开展的“百企评机关”“联企清风茶座”等创新性举措,为临江新区高坪片区多家企业送来“春风”,通过动态掌握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落实情况,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前置监督。

 以高坪区纪委监委为代表,临江新区高坪片区多部门将优化营商环境、推出“五星级服务”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

 航空港管委会为开工项目组建服务专班,以“一对一”包干制度保障项目建设要素,以“保姆式”服务、提供咨询便利,确保定人定岗、对口服务;南充现代物流园管理委员会组建助企小分队,落实服务网格员帮助企业解决企业办事、人工招聘等共性问题;区行政审批局开展“行政审批、便民热线、一网监平台”三大效能提升行动,全面推行项目“并联审批、容缺后补”制度,不断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区纪委监委推动出台《关于加强重点工贸企业联系工作的通知》,以优化营商环境33条措施、考核细则等政策督促建立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民营经济服务中心通过走访、收集形成问题化解责任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回复率100%,获企业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