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十四五”眼健康规划》政策解读

时间:2022-12-05 17:02 | 来源: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近日,我委印发了《四川省“十四五”眼健康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我省眼健康发展目标、主要任务等内容。现对有关要点解读如下。
  一、《规划》制定背景
  “十三五””时期,我省加快推进省、市、县三级眼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形成了“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工作格局,全省眼科综合服务能力持续提升,眼科服务质量持续强化。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眼健康水平,聚焦我省眼健康薄弱环节和问题,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促均衡,结合全省工作实际,制定并印发了《四川省“十四五”眼健康规划》。
  二、《规划》主要内容
  (一)规划背景。概括性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省眼健康工作情况,分析了“十四五”时期眼健康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
  (二)工作要求。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眼健康工作要坚持“强化统筹规划,资源整合;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聚焦重点人群、重点防控”三个原则,以全面推进健康四川建设为引领,推动我省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主要目标。持续完善眼科医疗服务体系,加强防治能力和人才队伍建设,有效推进眼健康各项工作。到2025年,力争实现全省0-6岁儿童每年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保持在90%以上;有效屈光不正矫正覆盖率(eREC)、百万人口白内障手术率(CSR)和有效白内障手术覆盖率(eCSC)不断提高,高度近视导致的视觉损伤人数逐步减少;眼科执业(助理)医师总数和每十万人口眼科医师数不断提高;95%县级综合医院普遍设有眼科或具有眼耳鼻喉医师,眼科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四)主要任务。一是完善眼科医疗服务体系,重点加强眼科建设和眼保健门诊设置,完善眼科医疗服务网络。二是提高眼科医疗服务水平,加快提升眼科医疗服务能力和效率,强化基层服务能力建设,落实防治结合要求。三是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培养,优化眼科专业技术人员结构,推进眼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和继续医学教育培训。四是加强眼科医疗质量管理,持续规范临床诊疗行为,推动眼科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建设。五是做好重点人群眼病防治,提升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和矫治水平,加快白内障复明手术能力建设,提高重点眼病早诊早治能力。六是搭建眼健康服务支撑平台,强化0-6岁儿童眼健康服务平台、低视力诊疗康复平台、眼健康信息化平台以及科普宣传平台建设。
  三、《规划》主要特点
  一是系统分析问题,补齐短板弱项。开展全省眼健康基线调查,查找短板弱项,找准问题制定具体措施。
  二是结合我省眼科资源分布、各地区医疗综合服务能力等具体情况,分类设置发展指标。
  三是加强体系建设,提升专科能力。持续完善省、市、县三级眼健康医疗服务体系及城市、县域眼病防治工作网络,加强眼科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建设,推动眼科及亚专业体系建设。
  四是关注重点人群,聚焦重点眼病。重点关注儿童青少年、老年人两个人群,聚焦重点眼病,推广眼病防治适宜技术与诊疗模式,提高重点人群眼健康水平。
  五是坚持预防为主,加强平台建设。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推动建立眼科疾病医疗、预防、康复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推动眼健康服务4大平台建设。
  四、《规划》组织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眼健康和防盲治盲工作,加强多部门沟通协作,形成政策合力,推动相关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落实目标责任。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落实主体责任,确定工作目标,形成时间表和路线图。
  三是加强监测评估。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强化本行政区域规划中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的分解落实,做好规划实施情况动态监测和总结评估工作。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大力推动眼健康相关宣传工作,加强人员政策培训,为落实各项政策措施,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