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银龄健康工程2022年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2-04-29 14:30 | 来源:四川省卫生健康委

一、起草背景
  一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客观需要。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完善老年人健康支撑体系,提高老年人健康服务和管理水平”等要求。
  二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202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明确提出“启动实施银龄健康工程”等重点任务。
  三是老年健康服务需求较大。全国第六次卫生服务统计调查显示,我省老年人健康状况主要表现为慢病多、共病多、失能多,相关比例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随着老年人口规模增大、占比提高,特别是高龄老年人群不断增多,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将明显攀升。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共三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提出加快构建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为一体的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持续提高全省老年人健康水平的工作目标。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一是加强老年预防保健,做实老年人健康管理,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供给,健全签约服务收费政策。开展老年重点疾病早期筛查预防干预,加强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早期筛查、干预和及分类指导。持续推进老年人健康促进行动,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推动每个县(市、区)设立老年人及监护人公益服务的心理援助热线。二是便利老年人看病就医,增加老年医疗服务供给,引导一批医疗资源丰富地区的二级及以下医院转型为老年人老年医院,推进老年医学临床专科建设。探索开展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创新开展老年人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居家复诊“一站式”在线服务。三是大力发展老年康复护理服务,加强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康复医学科建设,推广应用中医药康复适宜技术,提升康复能力。推进创新多元化老年医疗护理服务模式,支持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和延伸服务。四是加快推进医养结合示范省建设,合理布局医养服务网络,支持一批医养服务中心建设。启动失能老年人“健康敲门行动”,为提出申请的失能老年人提供“三个一”免费上门健康服务。健全医养服务支付保障、人才激励等运行机制。五是提高安宁疗护服务能力,推动医疗机构建设安宁疗护中心,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设立安宁疗护病区或床位,通过多学科协作模式,为疾病终末期老年人患者提供疼痛及其他症状控制、舒缓照护、心理支持等服务,推动建立价格体系、药物配备、资金投入等制度保障。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实化工作措施。二是强化要素保障,加大对老年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医养服务中心建设的支持力度。推动完善老年医疗服务价格。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加强老年医学培训基地建设,培养培训老年医疗、护理和管理人才1000名,保障服务老年人的医疗卫生人员待遇水平。四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支持实施银龄健康工程的社会氛围,推动形成争先创优的工作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