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坚持这样做,能让血管老得慢

时间:2023-06-12 11:37:00 | 来源:大众健康杂志

关注血管水平

目前普遍认为动脉粥样硬化的机制是胆固醇学说,其中与之关系最为紧密的就是“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动物实验发现,高胆固醇饮食的兔子早期就会发生严重的动脉粥样硬化,所以,避免长期高胆固醇饮食非常重要,包括动物大脑、动物内脏、蛋黄等。另外,家族性的高胆固醇血症也不少见,如体检发现胆固醇明显增高合并眼部内眦附近有黄素瘤形成,需警惕。这往往与饮食无关,而是肝脏对胆固醇的代谢出现障碍,建议尽早进行药物治疗。

一句话,每年体检关注血脂水平,把胆固醇,特别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控制在正常范围内非常重要。

控制血压

长期高血压会明显加快动脉硬化的进展,特别是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需要定期监测血压水平。严重的高血压可能引起脑出血、冠心病、动脉瘤扩张等严重并发症。现在高血压的发生也越来越年轻化,一方面与遗传因素相关,另外也与压力、熬夜、肥胖、不良生活方式等引起的交感神经兴奋有关。不管您在哪一个年龄段,一旦发现血压明显升高,不要讳疾忌医,尽快诊治。部分年轻患者通过改善病因治疗,可以暂停降压药物。

积极控制糖尿病

糖尿病被认为是血管硬化的等位症,早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但长期血糖控制不佳,就好似把全身的脏器泡在糖罐子里,会导致大血管与小血管弥漫性的斑块形成,造成严重的动脉硬化疾病,介入与搭桥都难以有效治疗。所以长期控糖治疗非常重要,要诀就三句话:管住嘴,迈开腿,吃好药。定期监测糖化血红蛋白水平。

戒烟

吸烟是早发动脉硬化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之一,尼古丁可以诱发血管内皮反复收缩,导致内皮受损,加速动脉硬化进程,导致早期发生冠心病等动脉硬化疾病。戒烟是我们最经济的血管保养措施。当然,避免二手烟也同样重要。

戒烟对很多人来说并不容易。成功戒烟一是要充分认识到吸烟的危害性,二是了解一下帮助戒烟的药物和专业的戒烟门诊。

增加有氧运动

一定要改变久坐不动等不良生活方式。适当运动对血管保养至关重要。运动可以增加心血管储备能力,缓解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延缓动脉硬化进展。俗话说:动一动,十年少。运动方式多种多样,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年龄与心血管能力,选择跑步、游泳、骑车、挥拍类运动等。运动强度可以通过心率来监测,粗略来说,把静息心率提高2030/分为宜,每周至少运动34次,每次30分钟以上为宜。

保证睡眠时间与质量

长期缺乏睡眠会导致交感神经持续兴奋,血液中的炎症介质代谢受阻,加速动脉硬化进展。我们发现,往往发生猝死的患者都有长期熬夜的习惯。保持正常的作息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至关重要。另外要关注打鼾问题,打呼噜不代表睡眠质量好,可能是有病,特别是打鼾中间还有暂停的人,一定要排除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的可能。研究表明,打鼾可能与高血压、房颤、动脉硬化、猝死等有关。

适当减轻精神压力

长期高负荷的工作及易激动生气的脾气,也是血管硬化的危险因素。做好自我调节,工作生活有张有弛,适当控制情绪,对保养血管也是非常重要的。

控制体重

以腹型肥胖为代表的代谢综合征,加重心血管负担,会引起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一系列问题,导致较早地发生动脉硬化。减重是规避这一危险因素的有效手段。

最后要说的是,动脉硬化是人体正常老化的一个过程,甚至从少儿时期就开始发展,就和我们的皮肤长皱纹一样,不可阻挡,但也并不可怕。我们要做的就是预防这个进展太快,老化太快,避免血管严重阻塞。


作者 |解放军总医院心血管医学部  汪奇

来源 | 大众健康杂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