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肿瘤防治你需要知道的事

时间:2023-04-23 17:23:45 | 来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3415—21日是第29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癌症防治、全面行动——全人群、全周期、全社会”。

什么是肿瘤?

肿瘤是机体在各种致癌因素作用下,局部组织的某一个细胞在基因水平上失去对其生长的正常调控,导致其克隆性异常增生而形成的新生物。因为这种新生物多呈占位性块状突起,也称赘生物。学界一般将肿瘤分为良性和恶性两大类。

良性肿瘤:生长比较缓慢,因瘤体不断增大,可挤压周围组织,但并不侵入邻近的正常组织内,瘤体多呈球形、结节状。周围常形成包膜,因此与正常组织分界明显,用手触摸,推之可移动,手术时容易切除干净,摘除不转移,很少有复发,通常不会引起患者死亡。

恶性肿瘤(癌):生长迅速;侵袭性生长,与周围组织粘连,摸之不能移动;边界不清;易发生转移,治疗后易复发;早期即可能有低热、食欲差、体重下降、晚期可出现严重消瘦、贫血、发热等;如不及时治疗,常导致死亡。

由于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不但临床表现不一,更重要的是预后(病人的最后结局)不同,所以一旦发现体内出现肿块以及上述症状,应及时就医。

我国常见的癌症有哪些?

我国常见的癌症包括乳腺癌、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子宫颈癌、甲状腺癌等。近年来,肺癌、乳腺癌及结直肠癌等发病呈显著上升趋势,肝癌、胃癌及食管癌等发病率仍居高不下。

癌症的危险因素都有哪些?

1.行为因素:吸烟、二手烟暴露、饮酒、缺乏锻炼等。

2.感染因素:幽门螺杆菌 (Hp)、乙型肝炎病毒(HBV)、丙型肝炎病毒(HCV)、人乳头状瘤病毒(HPV)、EB病毒(EBV)、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人嗜T-淋巴病毒1型、人类疱疹病毒8型(HHV-8)、华支睾吸虫等。

3.饮食因素:水果、蔬菜、膳食纤维、全谷物摄入不足,红肉、深加工肉类和腌制类食品食用过多,摄入被黄曲霉毒素、砷等致癌物污染的食物和水等。

4.代谢因素:超重/肥胖、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

5.环境因素:职业危险因素暴露、室内外空气污染物暴露、电离辐射及紫外线过度照射等。

癌症可以预防吗?

癌症是可以预防的。WHO提出:三分之一的癌症完全可以预防;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发现得到根治;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运用现有的医疗措施延长生命、减轻痛苦、改善生活质量。国际先进经验表明,采取积极预防(如健康教育、控烟限酒、早期筛查等)、规范治疗等措施,对于降低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具有显著效果。

癌症会传染吗?

癌症是由于自身细胞基因发生变化而产生的,是不传染的。但是一些与癌症发生密切相关的细菌(如幽门螺杆菌)、病毒(如人乳头瘤病毒、肝炎病毒、EB病毒等)是会传染的。

发现癌症怎么办?

发现癌症要选择正规医院接受规范化治疗,不要轻信偏方或虚假广告,以免贻误治疗时机。规范化治疗是长期临床治疗工作的科学总结,根据癌症种类、疾病分期早晚、患者个体差异来制定综合治疗方案,是治愈癌症的基本保障。

癌症的治疗方法包括局部治疗手段和全身治疗手段两大类,局部治疗手段包括:外科手术、放射治疗、介入治疗;全身治疗手段包括:化学治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内分泌治疗、中医治疗、营养治疗等。


(慢病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