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县“六抓六强”筑牢免疫屏障

时间:2023-07-31 16:55:52 | 来源:营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免疫规划工作,是给人民群众提供生命周期第一道防病屏障和最系统的健康保护,是实现更高水平的全民健康的重要载体。近年来,营山县始终坚持“提升服务”与“保障安全”并重,围绕“抓组织、强责任,抓培训、强能力,抓宣传、强氛围,抓硬件、强基础,抓标准、强规范,抓考核、强质效“六个重点方面,不断筑牢免疫规划屏障。2023年上半年,全省考核的15种疫苗,14种接种率超过92%,排名全市第一。

一、抓组织,强责任。将免疫规划工作放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县级层面,定期向县委、县政府工作报告免疫规划、艾防、重精管理等工作进展情况,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议、县委常委会定期听取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乡镇(街道)层面:将免疫规划等工作纳入对各乡镇卫健办的年度目标考核。农村(社区)层面:成立364个公共卫生委员会,将免疫规划纳入公共卫生委员会重点服务项目。全面构建起了“党委、政府主导、医疗机构主抓、村(社区)主动”的组织体系,层层落实工作责任,最大限度凝聚起工作合力。

二、抓培训,强能力。按照“线上+线下+定点”培训模式,持续提升全县免疫规划队伍综合能力。营山县疾控中心免规所成立县域培训组和质控组,每周在免规工作群推出学习视频、PPT、学习链接等线上学习资料,做到线上灵活学。定期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并实行培训结业考核通报和补学制,做到线下规范学。定期开展免疫规划技能竞赛,做到相互学。对9家工作力量薄弱的乡镇卫生院开展定点培训,做到帮带学。今年以来,营山县疾控中心组织专题培训2次,开展免规技能竞赛1次,下沉乡镇卫生院定点培训2次,全面提升了免规队伍的综合实力。

三、抓宣传,强氛围。把宣传引导提升群众认知作为推进免疫规划的抓手,点对点提高宣传的针对性,结合全县儿童信息档案,定期向家长发送温馨提示短信,帮助家长掌握接种种类、时间等;面对面突出宣传的实效性,印制接种宣传单和给青年家长的一封信等资料,结合公共卫生工作,定期入户入校进行宣传动员;实打实注重宣传的可及性,认真组织开展“4.25”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预防接种妈妈班培训等系列活动,不断浓厚积极主动进行免疫规划的氛围。今年来,营山县疾控中心印发各类宣传资料12万余份,组织宣传队伍全覆盖进校园1次,联合县妇幼保健院开展预防接种妈妈培训班2次,直接服务家长超4.5万人次。

四、抓硬件,强基础。创建省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打造儿童预防保健服务新高地。目前,营山县妇幼保健院成功打造为省级儿早示范基地,营山县东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在积极申报创建中;创新打造“妈咪宝贝小屋”2个,持续优化接种服务环境。争取上级和县财政支持,全县建立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5个,配齐电脑、智慧预约叫号系统等设施设备,切实筑牢免疫规划的硬件基础。目前,营山县已建立数字化AAA级预防接种门诊5个、AA级门诊15个。

五、抓标准,强规范。制定《疫苗接种全程可追溯实施细则》,细化疫苗扫码、接种前告知、“三查七对一验证”、接种和处置记录等标准,切实做到按标准操作,确保疫苗接种规范安全。2023年上半年,营山县疾控中心先后两次组建专项检查小组,对全县预防接种门诊执行“三查七对一验证”、接种留观落实、冷链设置等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现场出具整改通知22份,整改问题30余起。通过抓细标准和专项检查,持续提升了预防接种个案数据质量。

六、抓考核,强质效。将免疫规划作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考核的重点指标,实行指标每月通报、问题每月剖析、成效每月总结、经验每月提升,层层传导压力,一步步压实责任,切实推动免规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原则,将以免规考核结果与资金分配、评先评优挂钩,不断提升做好免疫规划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