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卫生健康系统2023年十二件大事

时间:2024-03-05 23:49:02 | 来源:南充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

南充市卫生健康系统

十二件大事


一、“委市共建”谱写先行市发展新篇

2023年6月27日,市人民政府与省卫生健康委签订“委市共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市”合作协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相关部门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始终聚焦共建“三大中心”“六个强市”等合作内容,建立推进工作机制,制定配套政策文件,有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三大中心”突围突破。

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成功落户南充。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成功获批省医学中心,获批建设省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省区域医疗中心加速申报,推动呼吸、泌尿、癌症、消化、精神疾病5个特色专科建设省区域医疗中心,已按程序申报重症、呼吸2个省区域医疗中心。

“六个强市”提质提量。

持续推动委市合作共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强市、综合医改强市、医防融合强市、医教研协同强市、卫生信息化强市、党建人事工作强市。全面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市疾控中心成功建成三级甲等疾控中心,仪陇县人民医院完成三级甲等医院创建现场评审,全市妇幼保健机构均达二级甲等以上。建成互联网医院8家,星级智慧医院12家,累计注册电子健康卡600万余张,均居川东北前列。

“五项保障”有力有效。

投入13亿元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投入3.5亿元建设市疾控中心(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投入2.3亿元建设四川省南充精神卫生中心门诊综合大楼,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得到优先保障和支持。



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落户南充

2023年7月8日,我市成功获批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南充医院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成为川东北唯一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单位。8月31日,市人民政府、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举行签约揭牌仪式,正式启动项目建设。

建设高质量现代医院。

把握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规律,建成一批国内先进、区域领先的优势学科,锻造一支忠诚使命、业务精湛的医护队伍,建立一套高效规范、良性发展的运行机制。

建设高水准临床诊疗中心。

提高区域核心竞争力,建成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3个,引入新技术、新方法、新材料不少于110项,其中心血管内、外科不少于40项,力争建成特色突出的国家心血管疾病区域医疗中心。

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依托北京安贞医院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每年选派不少于50人管理和业务骨干到输出医院进修培训,5年内同质化培养临床学科带头人20名、专业技术骨干200名,将项目医院打造为川陕甘渝等地区医疗人才培养重要基地。

建设高起点研究与转化平台。

建设国家级心血管疾病临床研究平台及大数据中心,建成国内一流、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创新药、诊疗技术等方面的科学研究与技术研发平台。建设高标准智慧医疗服务平台。实施信息赋能战略,通过“互联网+医疗健康”、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达到电子病历系统应用水平分级评价6级、医院智慧服务分级评估标准4级。

建设高标准智慧医疗服务平台。

实施信息赋能战略,通过“互联网+医疗健康”、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达到电子病历系统应用水平分级评价6级、医院智慧服务分级评估标准4级。

建设高水平区域医疗中心。

平移北京安贞医院文化、品牌、管理、技术、标准、人才六大要素,将南充打造成为区域医疗服务高地,将医院建设成为川陕甘渝等区域品牌优势明显、技术力量雄厚、辐射带动力强的高水平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三、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成功创建省医学中心

2024年1月9日,省卫生健康委正式下发通知,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成功获批四川省三大医学中心之一。

提升医疗技术,增强综合实力。

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不断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提升医疗技术,建成3个国家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新增国家临床重点专科2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4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6个,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资质落户该院,川东北首例“试管婴儿”成功临床妊娠。通过国家电子病历应用水平分级评价五级评审,顺利完成四川智慧医院四星评审。

瞄准科学前沿,推动科研创新。

积极承担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推动国省重点实验室(分室)建设,发挥院士工作站引领作用,加大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合作力度,加快科研创新及成果转化。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获四川省医学科技奖和四川省医学青年科技奖6项。

优化培养体系,储备人才力量。

新增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四川省“卫生健康英才计划”中青年骨干人才17人。科研、教学成果显著,4个学科进入2022年度科技量值全国前100强,5个学科获得2023年复旦排行榜西南地区专科声誉榜提名,荣获第三届四川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四、南充市精防工作综合考核打赢“翻身仗”

南充市动员全市精防力量,围绕重点、破解难点、直击痛点,建立完善“四挂”机制,经过一年艰辛努力,精防工作综合考核划出了一道触底反超的“V型”曲线,打赢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2024年1月10日,省精神卫生中心通报全省精神卫生防治工作情况,南充市精防工作综合考核结果跃居全省第2名。

“挂帅”出征。

市县两级卫健主要领导定期研究工作指标及考核方案,建立起领导包县(市)、科室包乡镇、医务人员包患者的管理“三包”制度,不务虚功,务实笃行,靠前指挥、全程督战。

“挂图”作战。

建立健全了市、县、乡镇(街道)三级精神卫生防控工作网络,层层落实,做到有人抓、有人管。坚持一周一提示、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督导、半年一总结,督促各地围绕目标指标,强化随访、规范治疗。

“挂漏”补阙。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存在短板一项一方案、一方案一责任人,建立起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督促各地加固底板、补齐短板、源头防控、标本兼治。

“挂责”问效。

组织多部门联合开展工作质控,采取成绩“晾晒”,建立起工作交流平台,实行首位表扬、末位约谈等制度,吹糠见米、工作倒逼、责任倒查。



五、南充市“下、控、提”公立医院改革经验获全省推广

2023年3月2日,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召开。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徐斌主任在讲话中明确指出,在全省推广南充市公立医院“下、控、提”改革经验。2023年9月14日,全国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四川召开,南充市公立医院“下、控、提”改革经验入选全省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优质医疗资源辐射放到最大。

成功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省医学中心,建设国家临床重点专科6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南充中心6个,组建医疗联合体34个、专科联盟28个,建成影像、心电等集中诊断中心8个,为基层患者节约资金6000余万元。

医药费用增幅控制到最低。

在全省率先全域取消药品耗材加成,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1200余项,杜绝医生开药(耗)与收入挂钩等违规行为,坚决遏制大处方、泛耗材等过度医疗行为。实行药品耗材区域配送制度,减少流通环节,斩断利益链条,全市公立医院住院患者药品费用占比下降至21.31%。

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到最优。

出台改善就医体验十项措施,开通延时服务门诊306个,推行挂号“一号通用”,推动检查检验结果省内互认。在市中心医院、南充精神卫生中心试点开展员额管理,新增员额3200个;出台医卫人才招引政策,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成互联网医院8家、智慧医院12家,全面开通三级以上医疗机构网上在线就诊、线上缴费等网上诊疗服务,群众就医获得感不断提升。



六、南充市全域启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

2023年8月29日,我市在市政府会议厅召开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会,全域启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全力推动优质医卫资源下沉,扩容均衡布局,健全优质高效的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错位发展,推动基层医疗均衡布局。

顺庆开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国家级试点,构建“3+1”模式。仪陇开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省级试点,探索“一个总院”改革模式。仪陇、阆中、南部、西充、蓬安、营山等6地分步实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

建强队伍,推动优质资源扩容下沉。

依托市中心医院、南充卫生学校、县级综合医院等培训基地,对乡村医生、全科医生等进行培训,累计培训1.3万余名,逐步满足群众医疗卫生健康服务需求。2023年制定印发《南充市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实施方案》,试点开展大学生村医招聘工作。

创新机制,推动服务体系优质高效。

先后制定《南充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推进工作方案》、《南充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疗保障管理改革实施方案》,并转发了《四川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八统一”管理指导意见》等文件,完善绩效工资政策,落实“两个允许”,充分调动人员积极性,持续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可及性。


七、南充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获省政府督查激励


2023年9月19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对2022年度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南充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获省政府督查激励,并下拨奖励资金200万元。

医院得发展。

近年来我市公立医院软硬件条件持续改善提升,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新院区、市中心医院江东院区、第四人民医院临江院区住院大楼等相继建成投用,北京安贞医院南充医院开工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南充中心不断取得新的突破。2022年度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位列全省第3名;市中心医院位列全省第10名;市精卫中心公立医院考核位列全国精神专科医院第31名。

群众得实惠。

全市基本建成覆盖80%以上居民的15分钟健康圈,“一号通用”“一号管三天”等惠民措施,逐步缓解大医院“三长一短”(挂号、候诊、缴费时间长,诊疗时间短)、加床现象等突出问题,住院次均费用同比下降5.68%,群众就医体验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政府得民心。

我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最鲜明的底色,始终将捍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群众更加坚定的支持卫生健康事业和医改各项工作。2023年全省医院满意度调查中,南充住院患者满意度得分94.04,居全省第4名;公立医院员工满意度得分89.74,居全省第3位。



八、南充市连续八届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

2023年2月7日,国家卫健委、中共红十字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下发《关于表彰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获奖者的决定》,南充市第八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光荣称号。

齐抓共管强组织。

通过定期召开全市无偿献血工作会,加强县(市、区)无偿献血组织,落实成员单位献血职能,动员爱心市民踊跃献血,不断完善“政府推动、部门联动、社会参与”无偿献血长效机制。

完善平台重宣传。

依托血站献血科普馆、无偿献血文化长廊及微信抖音等媒体平台,构建“三位一体”献血宣传矩阵,持续提升献血知晓率。 

多措并举优服务。

完善“互联网+献血”软硬件支撑,运营“最美最智”北湖献血屋,丰富献血网点,全市设置10处固定献血点,提升献血可及性;持续开展“服务能力提升年”三年行动,开展礼仪培训和护理技能竞赛,优化献血退费服务,打造献血志愿服务品牌。

大型活动见成效。

利用“6.14”世界献血者日和“12.14”公务员献血日等重要节假日,大型献血活动有声有色,确保全市采供血总量稳居全省前列,在2021-2022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活动中,全市有183人、38人、1140人分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银铜奖,南充市连续八届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



九、驻市三甲综合医院和中医医院全覆盖建设国家临床专科

2023年7月12日,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四川省2023年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普通外科、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获批立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获中央财政专项资金1000万元。2023年6月20日,省中医药管理局公布《国家中医优势专科推荐名单》,市中医医院肺病科和骨伤科成功被省中管局推荐申报国家中医优势专科建设科室。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建设8个国家临床重点(优势)专科。通过国家临床重点专科项目建设,我市医疗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区域影响力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健康得到进一步保障。

坚持统筹规划,积极培育优势专科。

结合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方向,我市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大力推动医疗技术创新,积极培育优势专科,构建以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为引领的专科体系,加快推进健康南充建设。

坚持人才培养,提升专科服务能力。

加强学科带头人和学科技术骨干人才培养,大力引进专业人才,提高医疗技术水平、优化医疗服务模式,专科能力明显提高,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断向好。

坚持协同建设,增进群众健康福祉。

我市通过重点专科的带动效应,大力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建设,畅通人才交流机制,带动基层医疗技术水平协同提升,扩大学科区域影响力,为人民群众健康提供强力保障。



十、南充市启动国家级医疗机构疾控监督员制度试点

2023年9月5日,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四川省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我市被确定为医疗机构疾控监督员制度国家级试点地区。我市以实现“三通三早”为目标,建立并推行“六个一”模式,得到国家疾控局现场评估专家组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

建立一套机制,实现工作管理制度化。

制定了“医疗机构疾控监督员管理办法”等五个运行机制文件,为工作提供依据和指引。

成立一个机构,实现工作组织一体化。

在市、县疾控中心设立专职疾控监督员管理办公室。确保监督员日常有人管、遇到困难有人帮、监督结果有人用。

组建一支队伍,实现工作人员规范化。

采用专职外派、兼职内推的遴选方式,通过个人申请、机构推荐、行政审核等程序,确定8名专职、20名兼职疾控监督员派驻试点单位开展工作。

建设一个阵地,实现工作场所标准化。

在试点医疗机构设置相对独立的工作室,并按照“8个1”的标准进行配备设施,确保监督员工作有专门场地、专用设施。

组建一个小组,实现工作指导专业化。

选取疾控、监督、医疗机构中业务水平高、带教能力强的专家教授,组成“疾控监督员业务指导组”,随时解决监督员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

开发一套系统,实现工作平台信息化。

针对监督员“用传统方式记录问题、反馈问题时效差效率低”等堵点问题,开发了“南充市疾控监督员工作管理系统”,全面提升了疾控监督工作效率和精准化水平。


十一、南充市打造孕产妇心理健康筛查全省示范样板


2023年8月7日,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四川省孕产妇抑郁症防治专项行动方案》,明确指出南充打造孕产妇抑郁症防治专项行动的“示范样板”。我市按照先试点探索再全市推广模式,全力打造全省示范样板。

梳理流程,建立健全孕产妇心理健康筛查管理体系。

出台实施方案,规范筛查内容及工作程序,培训资质人员,以三级妇幼保健网络为支撑,整合辖区医卫资源,联动属地精神专科医院闭环建立分类评估干预体系。

找堵破难,助推孕产妇心理健康筛查落地落实。

收集整理基层实践难点,破解筛查规范性梗阻问题,联合辖区精神专科资源建立筛查和救治机制,设立24小时公益服务心理援助热线,有效保障该项工作公益、可控和可持续性发展。

借力信息科技,实时预警管理干预到位。

依托5G+互联网平台,建立全过程可视化心理健康数据评估分析体系,对潜在风险人群预警提醒,实时组织在线随访和干预,实现孕产妇心理健康网络数字化管理。

2023年5月,在川渝两地母婴安全工作交流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9月,完成孕产妇心理健康管理、筛查、干预治疗体系视频制作供省级教学参考。全年共筛查孕产妇12755人,筛查为阳性的2116人,其中橙色风险管理548人,红色风险管理49人,孕产妇心理健康影响导致死亡个案为零。


十二、南充市国卫创建工作稳步推进

2023年4月7日,我市采取现场视频连线的方式在市辖三区同步举行国家卫生城市启动仪式。市卫生健康委作为牵头单位,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爱国卫生运动的高潮热潮,打响了全民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攻坚战。

工作机制健全。

成立了以市委主要领导担任创卫指挥部总指挥、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指挥长,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担任副指挥长的高规格组织指挥体系,坚持每月开展专项督查、召开工作推进会,持续高位推动各项工作。

创建举措有力。

制定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1+7+10”工作方案,部署开展了创国卫“百日大会战”行动,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农贸市场、公共厕所、城乡接合部、“七小行业”等重点开展专项整治,邀请并组织参加了全国知名爱卫专家举办的高水平创国卫专题培训班。

责任落实到位。

市辖三区和市级各相关部门严格按照属地和行业责任。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区级领导及部门、街道、社区还建立了三级网格包联工作机制,推动创卫工作责任全面压实。

2023年,我市顺利通过病媒生物防制专项达标考核,建成区市民群众对创国卫工作的满意度达到了96.16%,省爱卫会已正式受理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申请。我市将在2024年春节后迎来国家卫生城市省级评估验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