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功举办“2023年疾控机构基层骨干培训班——理化检验能力提升项目”

时间:2023-06-09 09:47:33 | 来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为进一步推动健康南充建设,提升我市疾控机构理化检验检测能力,强化实验室质量控制,市疾控中心于5月15日-26日举办2023年疾控机构理化检验方向基层骨干培训班,市、县两级疾控中心技术骨干共17人参加。
培训班邀请了省疾控中心理化所雍莉、游钒、胡彬等7名专家和市疾控理化检验科罗靖授课,分别从实验室质量控制、职业卫生检测要点、GB5749-2022/GB5750-2023宣贯、水质检测要点、气相色谱-质谱-质谱检测技术、ICP-MS/ICP检测技术、液-质-质联用、飞行质谱检测技术、盐碘、尿碘、水碘检测质量控制等内容进行理论培训。

受邀专家在各自擅长的专业领域倾囊相授、耐心解惑,全体学员全神贯注、认真学习、求知若渴,做到了教学相长、训出实效。

理论培训结束后,所有学员到市疾控中心理化实验室进行操作实践培训,实操内容涵盖液-质-质检测食品中农残兽残、气-质联机检测生活饮用水中挥发性有机物、气相色谱检测空气中苯系物、ICP/ICP-MS测定水中多种金属元素以及粉尘中游离二氧化硅的检测等实践操作,与理论授课内容相对应,学用结合。

培训班课程结束后,在市疾控中心5楼会议室开展了理论闭卷考试。本次培训优秀集体:阆中疾控、顺庆疾控、营山疾控,优秀个人:李未(阆中疾控)、王宇霞(南部疾控)、张咏琪(营山疾控)。

    本次培训教授内容覆盖面广,培训成效含金量高,进一步加强了精密仪器检验检测技术的应用,加强了实验室检测工作质量控制,为我市基层疾控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提高夯实了基础,同时为完成疾控机构等级创建相关的检验检测工作增强了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