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办南充市2023年基层疟疾防治技术培训班

时间:2023-11-02 17:52:52 | 来源:南充疾控

    为巩固提升我市疟疾防治能力,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我中心于10月26-27日在顺庆区举办南充市2023年基层疟疾防治技术培训班,全市9各县市区疾控中心、县级医疗机构、乡镇血检点的防治技术人员和疟疾血检技术骨干共计100余人参加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甘霖就消除疟疾后输入性疟疾防控面临的主要挑战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并指出一是输入性疟疾长期广泛存在,二是疟疾输入再传播及重症和死亡风险不容忽视;三是疟疾监测响应系统的敏感性和可持续性有待加强 ,并安排部署消除疟疾后我市疟疾防控的工作重点 。

本次培训由邀请省疟防专家从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管理办法、疟疾诊断标准、抗疟药使用规范、消除疟疾后防止输入再传播技术方案、疟疾实验室诊断技术等5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授课;市疾控中心疟防老师对疟疾数据信息管理与网络病例报告要求、传疟媒介分类鉴定以及疟原病例样本收集、复核和上报要求等日常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讲解;顺庆区和南部县疾做了疾控疟疾防治工作经验交流;理论学习后还对参会学员进行了疟防知识和疟疾血疟原虫血片制作、镜检的进行了考核。

通过本次培训提升了全市疟疾防治能力的认识,规范了疟疾病例报告、治疗、用药、疫点处置的流程,推动了本市疟防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结地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