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饮水卫生安全知识知多少

时间:2023-12-01 13:30:24 | 来源:人民网

水是生命之源、健康之本,人体对水的需要仅次于氧气。生活饮用水是否卫生安全、质量是否合格直接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身体健康。

一、生活饮用水水质卫生要求

生活饮用水是指供人生活的饮水和生活用水。我国现行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22)对生活饮用水水质规定了严格的卫生要求,即感官性状良好,透明、无色、无异味和异臭,无肉眼可见物;不含有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卵;水中所含的化学物质对人体不造成急性中毒、慢性中毒和远期危害。

保障生活饮用水安全卫生,首先要保护好饮用水源。受污染水源必须净化或消毒处理后,才能用做生活饮用水。所以国家提倡居民使用自来水作为生活饮用水,避免使用不安全的井水、山水等。

二、自来水的一些不正常情况

1.自来水有漂白粉的气味

自来水中有时会有似漂白粉的气味,这其实是消毒剂的气味。为保证保障饮用水水质安全卫生,自来水必须进行消毒处理,出厂的自来水中都要有一定量的余氯,以保证出厂水不再重新繁衍细菌。目前,我国使用的饮用水消毒剂绝大部分是含氯消毒剂,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对出厂水余氯的含量有明确的要求。所以,只要自来水中消毒剂的含量符合国家标准,基本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2.自来水出现乳白色

自来水在高压密闭的管道中输送时,管道中的空气会因高压而溶入中,当自来水从水龙头中流出时,水中的空气会因恢复到常压而被释放出来从而形成无数的微小气泡,使水的外观呈乳白色,放置片刻后,恢复澄清便不影响饮水卫生。

3.自来水发黄

发黄很可能是受到了输水管网中铁质水管内壁铁锈的影响。可将自来水放掉一些,待水质恢复清澈后再使用。

三、强降雨天气注意饮用水污染

强降雨天气雨量过大,易形成洪涝,洪涝灾害可能会引起饮水水源污染,可导致取水口受损,给排水设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供水设施及输配水管道系统遭到破坏。并且洪水冲刷地表或厕所将大量污染物冲入水中,可能造成致病微生物污染、水质浑浊,感官性状恶化。

所以,洪涝灾害后一定要注意不喝生水,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或经漂白粉等处理过的水。洪水中含有大量的泥土、腐败动植物碎屑、细菌、寄生虫和病毒,即使用肉眼看起来很干净的水,直接饮用也存在危险。在不得不饮用的情况下,用明矾和漂白粉(精片)澄清、消毒,至少煮沸5分钟后,方可饮用。

四、日常生活中注意饮水卫生安全

1、不喝生水。自来水中的氯可以和没烧开的水中残留的有机物质相互作用,易导致膀胱癌、直肠癌;而野外的生水,如井水、溪水等,易含有有害的细菌、病毒和寄生虫,饮用后可能导致急性胃肠炎、肝炎、伤寒、痢疾及寄生虫感染。

2、不喝未煮沸的水。饮用未被煮沸的水,患膀胱癌、直肠癌的可能性增加21%38%。当水温达到100摄氏度时,有害物质会大大减少。

3、不喝久置的开水。开水久置以后,其中含氮的有机物会不断被分解成亚硝酸盐。存放过久的开水,更易被细菌污染,此时含氮有机物分解加速,亚硝酸盐的生成也就更多。饮用这样的水后亚硝酸盐与血红蛋白结合,会影响血液的运氧功能。所以,在暖瓶里多日的开水、多次煮沸的千滚水,其成分都已经发生变化而不适合饮用了。

4、饮料不能代替饮用水。饮料与水不同长期喝饮料是一个身体脱水的过程,而喝水是一个补水的过程,所以喝饮料不能代替饮水。长期喝饮料,容易造成儿童龋齿和肥胖。成年人过多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可能使血压升高,心跳加快,产生失眠、忧虑等症状。

5、关注饮用水水质是否有变化。当饮用水出现异常时,可向辖区供水公司反馈。如不慎饮用了被污染的水,应密切关注身体有无不适。如出现异常,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