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22)解读

时间:2023-09-28 23:05:00 | 来源:四川疾控

    水是我们的生命之源、生活必需品,为了保护人群身体健康、保证人类生活质量,国家以法律形式对水中与人群健康有关的各种因素做了量值规定,这就是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作为具有法律属性的国家强制标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从源头到水龙头,全流程保障着人民的饮用水安全。

    经过历时5年的论证和修订,新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22将从2023年的4月1日起正式实施。



新标准的指标

    新标准共97项指标,包括常规指标43项和扩展指标54项。

    增加了高氯酸盐、乙草胺、2- 甲基异莰醇和土臭素4项指标。

    删除了耐热大肠菌群、三氯乙醛、硫化物、氯化氰(以 CN-计)、六六六(总 量)、对硫磷、甲基对硫磷、林丹、滴滴涕、甲醛、1,1,1- 三氯乙烷、1,2-二氯苯和乙苯13项指标。

新标准的变化

更加关注感官指标

    增加了2- 甲基异莰醇和土臭素2项感官指标作为扩展指标。

更加关注消毒副产物

    新标准进一步将检出率较高的一氯二溴甲烷、二氯一溴甲烷、三溴甲烷、三卤甲烷、二氯乙酸、三氯乙酸  

    6项消毒副产物指标从非常规指标调整到常规指标,考虑到氨(以N计)的浓度对消毒剂的投加有较大影响,将其从非常规指标调整到常规指标。

更加关注风险变化

    增加了乙草胺和高氯酸2项扩展指标,乙草胺作为一种新型除草剂,具有明显的环境激素效应,能够对动物和人产生不良影响。高氯酸盐是生产火药、烟花的主要原料,与甲状腺疾病具有相关性,同时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

    对我国多年前已禁止生产使用的物质,结合近年来的检出情况,新标准将三氯乙醛、硫化物、氯化氰(以CN-计)、六六六(总量)等12项指标从标准正文中删除。

    饮水中硒、四氯化碳、挥发酚、阴离子合成洗涤剂4项指标超标率较低,仅为局部点状污染或区域性污染,故从常规指标调整到扩展指标。

    彻底删除耐热大肠菌群这一指标。

修改8项指标的限制

    修改了硝酸盐(以N计)、浑浊度、高锰酸盐指数(以O2计)、游离氯、硼、氯乙烯、三氯乙烯、乐果8项指标限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