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夏秋季节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时间:2023-09-07 15:34:04 | 来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食物中毒是指摄入了含有生物性、化学性有毒有害物质的食品或把有毒有害物质当作食品摄入后所出现的非传染性的急性、亚急性疾病。食物中毒属食源性疾病,是食源性疾病中最为常见的疾病。食物中毒既不包括因暴饮暴食而引起的急性胃肠炎、食源性肠道疾病和寄生虫病,也不包括因一次大量或长期少量多次摄入某些有毒、有害物质而引起的以慢性损害为主要特征的疾病。

    食物中毒按病原物分类可分为细菌性食物中毒、真菌及其毒素食物中毒、动物性食物中毒、植物性食物中毒、化学性食物中毒等五类。食物中毒既有个人中毒,也有群体中毒。其症状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为主,往往伴有发烧。吐泻严重的还能发生脱水、酸中毒,甚至休克、昏迷等症状。严重的患者甚至可能会因器官衰竭而死亡。那么,在夏秋季该如何预防食物中毒呢?

    一、讲卫生,防止污染

    要讲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注意家庭室内外的清洁卫生。在处理食物之前,务必彻底洗净双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至少洗20秒。保持厨房和餐具的清洁卫生,定期清洗和消毒厨房用具。不同的食材要分开储存,以防止食物交叉污染。食材烹饪前要洗净,加工制作用餐具、砧板应生熟分开,且用前用后及时清洗。加工凉拌菜的蔬果要现吃现做,老人孩子尽量少吃过凉的食物,否则会加重胃肠道的负担,容易出现呕吐、腹泻等反应。饭前便后洗手,平时使用的碗筷要记得保持清洁干净。保持厨房清洁卫生,及时打扫厨房,防止滋生蝇虫。外出就餐时应选择卫生条件好信誉度高的餐饮单位,聚餐时使用公筷。
    二、严格选购食物

    要选择储藏条件较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超市和市场,要购买感官正常的食品,观察是否新鲜。购买成品熟食时,要选取包装完整、感官正常,有正常的标识和标签并在保质期内的产品。购买农贸市场的有证摊贩的散装熟食更应谨慎,要注意销售场所防虫防蝇防尘设施是否齐全,存放条件是否符合卫生要求。如发现熟食制品变质变味,则不能食用,因为一些微生物产生的毒素靠加热是破坏不了的。蔬菜和水果要尽量选取新鲜不腐烂、不切块分装的购买。需要冷藏和冷冻的食品,在购买以后不能长时间在室温下暴露,尽快放入工作正常的冰箱内,并尽量做到独立包装,在食物中毒里比较常见的就是因为各种交叉污染造成的,一定要避免冰箱中食物的交叉污染,要注意冰箱应该定期清洁,冷冻食品如果超过三个月也最好不要食用,低温细菌也是普遍存在于我们的冰箱的。

    三、合理加工食物

    我们在食用熟肉类制品、牛奶、豆浆等之前,要注意彻底加热,将食品烧熟煮透,杀灭病原体及植物中原本含有的各类毒素。加工好的熟食应当在2个小时内食用,超过2个小时,需要再次要充分加热后方可食用。很多时候,引发食物中毒是因为一些熟肉制品、豆类制品等在食用之前,没有充分加热,其中的各类致病菌没有被杀死所致。冷藏后的剩饭剩菜要先确认没有腐败变质,然后要彻底加热后才能食用。另外,隔夜菜中亚硝酸盐的含量会升高,容易引起亚硝酸盐中毒,在夏秋季饮食中我们要特别注意隔夜菜的食用。

    四、妥善储存食物

    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购买后尽快放入冰箱保存,避免在室温暴露过长导致腐败变质。在储存食物时,要注意将生食、熟食分开来放置,要注意将新鲜的食物与剩余的食物分开来放。烹调好的食物室温存放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剩菜、剩饭等要及时冷藏,冷藏时最好用保鲜膜包好,冷藏时间不宜超过24小时,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并确认无变质后方可食用。特别提醒,冰箱不是保险柜,也不能永久的保证食物新鲜。冰箱内存放食品不宜过满。瓶装、罐装等包装食品,即开即用,开启后应及时冷藏且不宜久存。要注意在冰箱储存的熟食制品时间不宜过长,以防止致病性细菌大量繁殖导致人们进食后引起食物中毒。 

    夏秋季节,天气温湿度高,细菌滋生繁殖活跃,我们一定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严把疾病入口关,防止发生食物中毒。遵守这些食物中毒预防原则可以帮助人们在夏秋季节减少食物中毒的风险。如果不幸出现食物中毒症状,如腹泻、呕吐、发热、头痛等,应尽早就医。

南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杨晓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