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流行后或致“免疫落差”,儿童为易受影响人群

时间:2023-12-01 13:52:38 | 来源:重庆晨报


当地时间11月24日,据美国医学资讯网站STAT报道,美国流行和大流行防范与预防司代理司长Maria Van Kerkhove表示,新冠疫情大流行可能造成了“免疫落差”。

免疫落差”是什么?

Maria Van Kerkhove指出,此前其他国家也出现过类似情况。据报道,美国去年冬天多个地区儿童呼吸道感染病例激增,呼吸道合胞病毒以“异常高水平”在美国传播。

免疫落差指的是长期低水平接触某种特定病原体而导致的保护性免疫力下降,使易感人群增加,对某种特定病原体的防御屏障出现漏洞。”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赵卫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此前,人员减少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程戴口罩,在未补种疫苗的情况下,对呼吸道传染病的特异性免疫力与疫情前相比会明显下降。”

11月26日,北京市海淀区八里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许多患儿和家长在等候就诊。刘静怡 摄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在接受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采访时指出,免疫落差也可以理解为“免疫欠债”:“预防新冠的措施对预防其他呼吸道感染也有作用,过去几年,因呼吸道疾病就诊患者明显减少,大众体内针对这些病原体的抗体水平下降,因此放开后更加容易感染。”

免疫落差”为何更易影响儿童人群?

孩子的免疫系统尚处于发育和完善之中,对如RSV(呼吸道合胞病毒)这一类的病原体,如果没有重复感染的刺激,特异性免疫力会下降,因此再感染也更容易发生。”赵卫表示。

李侗曾同样表示,在过去几年中,相比于成人,儿童接触病原体的机会更少,因此儿童体内的抗体含量水平较低。此外,还有很多新出生的婴幼儿没有经历过呼吸道传染病感染,体内没有抗体,因此儿童属于易感人群,“如果易感人群多了,病毒传播速度就更快,感染人数就更多。”

如何补齐“免疫落差”?

除了接种疫苗,勤洗手、勤通风等预防措施对所有呼吸道传染病都有效果。此外,注意不要带病上班、带病上学,充足的休息有助于尽快恢复,也能减少病毒的扩散。”李侗曾指出,今冬较大规模人群感染后,明年或许感染人数就会下降,“传染病的流行本就具有波动性、周期性的特点。”

赵卫提醒,如果有针对特定病原体的疫苗,可以通过加强疫苗接种的方法填补“免疫落差”。对于没有疫苗的传染病,也可以平时加强锻炼身体,补充营养,充足睡眠,良好的身体素质是对抗传染病的强大武器。

转自: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来源:重庆晨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