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接种疫苗 共筑健康屏障

时间:2023-07-31 17:26:00 | 来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疫苗是预防、 控制疾病的发生和流行, 用于人体免疫接种的预防性生物制品, 对保障人类健康具有重要意义。随着预防接种工作的普及和发展,近年来, 我市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维持在90%以上, 有效降低了疫苗针对传染病的发病和死亡。1956年我市消灭了天花,1993年我市实现了无脊髓灰质炎目标,1995年起连续25年无白喉病例报告;甲肝、麻疹、乙脑、流脑等多种疫苗针对传染病发病率处于较低水平;2002年乙肝疫苗纳入免疫规划后,5岁以下儿童乙肝病毒携带率明显降低。通过实施免疫规划, 保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 对提高我国人均期望寿命做出了重要贡献。

       2020年4月25日是我国第34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主题为“及时接种疫苗, 共筑健康屏障”。《疫苗管理法》规定“居住在中国境内的居民, 依法享有接种免疫规划疫苗的权利, 同时也应履行接种免疫规划疫苗的义务”。要阻断疾病的传播和流行, 需保持较高的接种率水平, 在人群中建立有效免疫屏障,因此,家长应按照国家免疫程序主动为儿童接种疫苗,履行接种义务,及时获得免疫保护,共筑健康屏障。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我市大部分接种单位暂停了预防接种服务。随着国内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目前我市预防接种门诊已逐步恢复常规接种,市民可通过电话或网络预约接种, 补齐因疫情推迟接种的疫苗,及时获得免疫保护,防止疫苗可预防传染病的暴发流行。

       今年以来, 受部分生产企业生产设备升级改造、 停产整改和中检院批签发速度减慢等因素影响, 全国、 全省狂犬疫苗供应紧张,我市也出现库存严重短缺。为解决疫苗短缺问题, 我中心积极与省疾控中心、 生产企业沟通协调, 但供应量仍难以满足犬伤患者接种需求。在此我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注意保护好自己和家人,不要逗惹宠物、流浪犬,尽量避免猫、狗抓伤或咬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