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风病防治知识

时间:2023-09-28 23:04:00 | 来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31月29日为第70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暨第36届“中国麻风节”。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弘扬时代精神,消除麻风危害”。

麻风病是如何传播的?得了麻风病有哪些表现?

麻风病的平均潜伏期为3-5年,大多数患者缓慢发病,早期症状多不明显且无特异性,患者往往不知不觉地得上了麻风病,甚至出现了畸残才去就诊。由于麻风菌主要侵犯皮肤和周围神经,因此患病后也突出表现为不同程度、不同类型的各种皮肤损害和以神经粗大、神经炎为主要特征的神经损害症状、体征。患者皮肤出现单个或几个与皮肤齐平或边缘高起的浅色、淡红色或紫铜色斑疹,也可发生淡红色或紫铜色的丘疹或结节,面部、耳垂及四肢皮肤肥厚、潮红、发亮,眉毛部分或全部脱失,病人可呈“酒醉面容”或“狮面”。皮损往往不痛不痒,麻木、不出汗,皮损部位感觉(触觉、痛觉、温度觉)迟钝或丧失,毛发脱失。绝大多数患者常常与皮损相伴出现周围神经粗大及触痛,但也有极少数病人皮损并不明显。中晚期麻风患者常因神经损害等原因,而出现口眼歪斜、塌鼻梁、爪形手、腕下垂、拖拉脚、短指(趾)、溃疡、失明等严重畸残。

麻风病可以治愈,并不可怕

过去,由于许多麻风病人因未能被及时发现,延误了诊治,病人出现了令人恐惧的畸残面容,这是导致人们害怕麻风病的最主要原因。其实,麻风病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样可怕,也远没有艾滋病、结核病等疾病对人类的危害性大。首先,麻风杆菌对外界的抵抗力相对较弱,因而其传染能力相对较低;其次,绝大多数人对麻风杆菌具有特异性免疫力,即使感染也不引起发病;第三,目前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麻风联合化疗方案,病人可直接在家接受治疗,用药1天后即可杀灭体内99%的麻风杆菌,多菌型病人规则服药2年、少菌型病人服药半年即可治愈,并能够有效预防和减少复发。因此,只要我们努力做到了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就能有效治愈麻风患者,控制传染,预防畸残,在全社会达到最大限度控制和消灭麻风病的目的。

1.传染源:目前公认已知的唯一传染源是未经治疗的具有传染性的麻风病人,特别是多菌型患者,其皮肤及黏膜损害处常含有大量的麻风菌,细菌常随破损的皮肤和鼻分泌物排出体外引起传播。

2.传染方式和途径:主要是通过长期密切直接接触或经飞沫传染,其次为间接接触传染。

直接接触传染:研究证明,多菌型麻风病人上呼吸道是向外界环境中排菌的最主要途径,其皮损有破溃时也可向外界排菌。因此,健康人接触未经治疗的麻风病人排菌的皮肤或吸入病人含菌的飞沫后而感染,少数免疫力低下者即可发病。与具有传染性的麻风病人生活在一起的家庭接触者发病率高,可能与长期密切接触有很大关系。目前尚未发现麻风病有遗传倾向。

间接接触传染:麻风病人破损的皮肤或黏膜排出的麻风菌可沾染生活用品、水源和土壤,当健康人接触这些带菌物品、水和土壤时则有被传染的可能。理论上存在节肢动物作为传染媒介的可能性,但目前还没有证据。

麻风杆菌的抵抗力强吗?

麻风杆菌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相对较弱。经紫外线照射30-60分钟或经日光直射2小时即完全失去活力,但在碎冰中保存20天后或在室温(14-24℃)条件下保存2周,活力才完全丧失;麻风菌对热十分敏感, 60℃10-30分钟即完全失活。

感染了麻风菌就一定会得麻风病吗?

绝大多数人(约占95%)对麻风杆菌具有特异性免疫力,即使麻风杆菌侵入机体也很快会被消灭而不引起发病,只有很少部分免疫力低下或存在免疫缺陷者才会导致发病。



南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