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哮喘患者的日常护理及自我预防

时间:2023-11-21 20:49:58 | 来源:南充疾控

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和气道高反应性为特征的异质性疾病,是世界上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全球约有3亿,我国约有4500万哮喘病人。20岁以上成人哮喘患病率为4.2%,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哮喘的病因目前还不十分清楚,它的致病因素和诱发因素非常复杂,各种因素互相交错,病死率在(1.6~36.7)/10万,其中大部分是可预防的,理论上哮喘的预防比治疗更重要,目前哮喘不能根治,医学可缓解症状,不可完全治愈。大多数患者没有预防为主的理念,故哮喘的日常护理和自我预防就显得尤为重要。

特别是秋冬季,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阶段。气候改变,气温、湿度、气压和空气中离子等发生改变时,可诱发哮喘,哮喘长期发作容易并发肺气肿,肺心病,气胸,胸廓畸形等,影响生活、学习和工作。所以在高发的秋冬季需要做好居家护理及自我防御。

哮喘病人的日常护理包括饮食、睡眠、情绪、预防。

饮食

大约20%的成年人和50%的患儿可因不适当饮食而诱发或加重哮喘,应查找容易诱发哮喘的食物,避免食用。

1、饮食禁忌有:禁服鱼、虾、海腥、蛋类、牛奶等食物,这是因为支气管哮喘患者多数是由过敏因素而诱发的,因此支气管哮喘病人平时尽量少吃或者不吃这些食物,比如虾皮,虾米,带鱼,螃蟹等,其次哮喘患者最好少盐,因为本病的起因常与病人吃过咸有关,还要避免进食冷、硬、油煎油炸的食物。

2、饮食选择上,最好选用祛痰的食物,比如说西瓜,桃子,梨,橘子等。蔬菜多选用绿叶菜,除此之外,还可以选用一些高蛋白的食物,增强体质。饮食宜清淡、易消化、足够热量的饮食。

3.、某些食品添加剂如酒石黄和亚硝酸盐可诱发哮喘发作,应当注意。4、多饮水,有利于稀释痰液和补充水分,鼓励病人每天饮水2500~3000ml

睡 眠

大量研究揭示,失眠、缺少睡眠,都会损耗健康,使身体机能下降。英国萨里大学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文章表示:每夜睡眠不足6小时,持续一周人体内会有711种基因的功能发生改变,其中涉及新陈代谢、炎症、免疫力和抗压能力等功能,甚至引发多种疾病,感冒等疾病的患病几率会升高,哮喘病人一旦感冒,容易并发哮喘发作。哮喘患者每天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以补充人体的能量,增强自身抵抗力。

情 绪

情绪对我们身体健康影响最大的一个因素,中医认为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这些情绪直接伤你的精气,当这种情绪变为一个长期的、持久的、强烈的刺激的时候,七情就会变成致病的一个因素。所以哮喘病人每天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情。

预防措施

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掌握哮喘先兆、哮喘发作征象,自己发觉有哮喘发作的前驱症状,如鼻咽痒、喷嚏、流涕、眼痒等黏膜过敏症状,若出现发作的前兆,准备好缓解的药物,必要时医院就诊。

避免接触环境中的过敏原,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温度和湿度适宜,不宜摆放花草及使用羽毛枕头,避免尘埃飞扬。

避免冷空气的刺激,戒烟,避免被动吸烟。

预防感冒。

避免摄入引起过敏的食物。

避免精神刺激和剧烈的运动。

避免饲养宠物。

应加强体育锻炼、耐寒锻炼及耐力锻炼,增强体质。



(营健科:唐 丽)


以上内容仅供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