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涝灾害防病知识

时间:2023-09-28 23:02:00 | 来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盛夏已至,雨季到来。雨水的充沛对环境和农牧业都是不可或缺的,但是如果雨量过大,形成洪涝,就会增加带来发生灾害的概率。

一、雨季来临前,可能发生洪涝灾害的地区需要提前做好以下准备:

1. 关注降雨和水情预报;

2. 提前了解本地各类灾害应急电话、紧急转移线路;

3. 地处低洼地带的家庭要提前自备简易救生器材;

4. 保持手机、电话的通讯畅通,以接收相关紧急信息;

5. 做好避险准备,撤离前关掉煤气阀门和总电源。

二、洪涝灾害引起的公共卫生危害

洪涝灾害易引起饮水水源污染以及洪水淹没粪池、下水道等,导致动物尸体腐败,蚊蝇等各种媒介生物孳生,易患的疾病有:

1.虫媒传染病:如乙脑、出血热、疟疾等。

2.肠道传染病:如霍乱、伤寒、痢疾、甲型肝炎、感染性腹泻等。

3.食源性疾病:如食物中毒等。

4.皮肤破损引起的传染病,如破伤风等。

三、洪涝灾害发生后,灾区群众做好以下防病要点:

(一)饮水卫生

1.临时性供水

水车供水时,需由专人负责,并注意饮水消毒,确保水质卫生。

2.水井卫生

退水后要清理水井,并进行消毒。水井应有井台、井栏、井盖及井的周围30米内禁止设有厕所、猪圈以及其他可能污染地下水的设施。取水应有专用的取水桶。

3.饮水消毒

将水煮沸是十分有效的灭菌防病方法,因此在灾区应提倡喝开水,不喝生水。灾害期间最主要的饮水消毒方法是采用消毒剂灭菌。

(二)饮食卫生

1.不吃淹死或死因不明的家禽家畜;

2.不吃霉烂变质的粮食;

3.不生食水产品;

4.受过水浸或水溅过的散装的食物成品,不能再供食用。受水浸或受潮,未霉变质的粮食颗粒应先行烘干或晒干,再加工去除表层后供食用;

5.受过水浸的已经加工成米、面粉等的粮食制品,不应再供食用;

6.受水浸的叶菜类和根茎类农产品,可用清水反复浸洗多次后供食。但如有工厂毒物污染可疑时,应先经抽样作毒物检验;

7.受水浸的冷藏、腌藏、干藏的畜禽肉和鱼虾,如未变质又无毒物污染可疑的可经清洗后及时供食,不应继续贮存;

8.存放吃剩的或没有包装的食物,要注意防潮、防鼠、防蝇、防虫。

(三) 注意环境卫生

1.保护水源,不在水源附近建厕所、禽舍;

2.不随地大小便;

3.垃圾放在指定地点,不乱扔垃圾;

4.及时清除积水和污泥,选择正确的方式进行消毒;

5.做好防蝇灭蝇,防鼠灭鼠,防螨灭螨;

6.及时处理动物尸体,如深埋或焚烧。

(四)疾病预防

1.发热、腹泻应及时就医。遵医嘱,若有传染病发生要配合隔离。

2.注意心理健康。保持积极的心理状态,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

3.关注特殊人群护理。妇女、儿童与青少年、老年人、伤病人员等人群在自然灾害发生情况下,应优先考虑救助。



撰稿:慢病科邹雪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