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一生,赢战骨折

时间:2023-08-28 16:47:00 | 来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世界骨质疏松日 | 全生命周期关注骨骼健康,骨骼变化的三个阶段要注意!

人体的骨骼就像是一座“骨量银行”,如果你的骨量持续减少,这座骨量银行也会“赤字”!了解全生命周期骨骼健康非常重要!

了解骨骼变化三阶段

人无骨不立,骨骼“坚强”地支撑着我们的身体。但骨骼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也在不断构建、塑形和重建,在不同的年龄段悄悄地发生着变化。

1

20岁前:

儿童青少年正是长身体时期,此时骨骼处于骨量上升期,骨形成大于骨吸收,骨量持续增长。此时保证均衡营养和规律运动,有助于孩子有一个满意的身高和成年骨量。

2

20岁-40岁:

这个阶段是人生骨骼生长发育顶峰期,骨量维持在骨峰值。在30岁前保证足量膳食钙摄,非常重要。

3

40岁后:

随着年龄增加,骨量开始丢失。尤其女性绝经后迅速出现骨量丢失,骨折风险随之增加;男性一般在50岁后开始出现骨量丢失,骨量丢失到一定程度后,骨折风险明显增加。因此40岁后除了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外,定期做体检,了解骨健康情况也非常重要。

40岁后做个骨密度检查

骨质疏松症的早期筛查很重要,在我们的日常体检中“骨密度”这项检查不能省,尤其在40岁后。

骨质疏松症初期通常没有明显的临床表现,因而被称为“寂静的疾病”。如果出现腰酸背痛、驼背、身高变矮等情况,要留心。

40岁后,可以用皮尺测测身高。如果身高比年轻时降低了超过3厘米,要警惕是否存在骨质疏松的问题。

好骨骼离不开这5点

01

多晒太阳

阳光如果照射不足,很容易出现维生素D缺乏或不足。每周两次主动晒15分钟左右的太阳,这样才有利于维生素D合成,促进钙的吸收。

02

吃得营养

建议摄入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膳食,牛奶、鸡蛋、鸡肉、鱼肉、牛肉等都是优质蛋白质的来源。

钙是组成人体骨骼的主要元素,充足钙和维生素D营养,对维持人生各个阶段的骨骼健康均发挥重要作用。可进食钙质丰富的食物,如牛奶、虾皮、坚果等等。

03

避免伤骨坏习惯

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避免过量饮用咖啡、避免过量饮用碳酸饮料。

04

保持规律运动

进行适当的运动,每周最好有一定时长的中等强度运动,如快走、慢跑和跳广场舞等。

05

保持健康体重

保持适当健康的体重。过度消瘦的人,容易发生骨质疏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