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的基本概念和家庭消毒基本方法

时间:2022-05-30 09:12:00 | 来源:南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消毒是控制传染病流行而采取的重要措施之一。它的基本意义是指用物理或化学的方法,杀灭或清除环境中或物体上的致病性微生物,使其达到不足为害的程度。
    消毒从目的分类,一般分为疫源地消毒和预防性消毒。家庭消毒是一种预防性消毒。
    预防性消毒是指对怀疑可能受到病原微生物污染的物品和场所等对象进行消毒处理的过程。预防性消毒应该在专业人员结合当地流行病学资料进行分析的情况下,根据具体情况制定消毒方案,在其指导下进行,以免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与消毒概念有关的概念还有灭菌、防腐。灭菌是指杀灭或清除传播媒介上一切微生物的处理,使其达到无菌的状态;防腐是指用物理或化学方法抑制微生物的生长与繁殖的手段。
    消毒方法可以分为物理消毒和化学消毒。物理消毒即是应用物理的方法,如热、光照、辐射、稀释等方法来降低致病微生物的数量;化学消毒是指使用化学制剂来杀灭或清除致病微生物。用于化学消毒的这些化学制剂就是我们常说的消毒剂。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有一定的几率接触到致病性微生物,这时,我们就可以使用一些常规的方法来进行预防性消毒。煮沸、暴晒、通风,是家庭中最好、最常用的3种消毒方法。对餐茶具等,可以在洗净后,在沸水中煮开20分钟。保持干燥也可以防止微生物的生长,如衣物和织物可以在阳光下暴晒后晒干水分保存。暴晒既可以利用阳光中的紫外线对衣物等进行消毒,也可以使织物逸失水分,在干燥情况下微生物无法生存。在流感流行季节,可以打开房间的门窗,让室内空气对流30分钟,以保持室内空气的新鲜,避免流感的传染。
     为防万一,我们可以在家中准备一些皮肤消毒剂,如75%医用酒精、碘伏等,以保证及时对意外发生的皮肤小型伤口进行消毒,防止伤口的感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