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狂犬病,你一定要知道的要点!

时间:2023-10-23 16:17:00 | 来源:南充疾控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人兽共患传染病,在我国属于乙类法定报告传染病。狂犬病病毒主要通过破损的皮肤或粘膜侵入人体,临床表现为特异性恐风、恐水、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该病的潜伏期长短不一,大多在3个月内发病,长者可达一年以上。狂犬病的病死率几乎为100%,却又是几乎100%能够有效预防的。

    1.哪些情况,要打狂犬病疫苗?

  根据最新《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工作规范(2023年版)》,狂犬病的“暴露”(受伤)分为以下三级:

注意:确认为Ⅱ级暴露且严重免疫功能低下者,或者Ⅱ级暴露者其伤口位于头面部且不能确定致伤动物健康状况时,按照Ⅲ级暴露者处置。

2.哪些动物会传播狂犬病?

    根据传播狂犬病风险的高低,我们可以把动物分为以下三类:

  • 高风险动物:狗、猫、野生/流浪的食肉哺乳动物,例如狼、狐狸、獾(huān)、蝙蝠等,被这类动物咬伤后,需要及时就医。
  • 低风险动物:牛、羊、马、猪等家畜,兔类(兔形目)和鼠类(啮齿目)。
  • 无风险动物:非哺乳动物,如禽类、冷血动物、昆虫等。

3.狂犬疫苗必须24小时内打吗?

只要没发病,就可以接种疫苗,原则上是越早越好,但并非在被咬24小时内注射才有效。越早接种,体内就越早产生狂犬病中和抗体,减少发病的风险。

4.如果被狗、猫等动物咬伤、挠抓后,该去哪里接种狂犬疫苗呢?

请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查询附近医疗机构犬伤门诊及开诊时间、地理位置和电话等详情。

最后提醒大家

为了自己、他人以及自家宠物的安全

请文明养犬!

这是对他人负责,

   也是对自己、对宠物负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