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小科普:结核菌素皮肤试验“阳了”,需要预防性服药吗?

时间:2023-05-23 09:31:00 | 来源:四川疾控

1

结核菌素皮肤试验

阳性意味着什么?

结核菌素皮肤试验(PPD试验)是诊断结核病的辅助方法之一,通过检测人体针对结核菌抗原的迟发型变态反应情况,判断人体是否受到结核菌感染。

结核菌素试验阳性结果提示可能有结核潜伏感染或患有肺结核,但不能区分潜伏感染、卡介苗接种和活动性肺结核。肺结核的诊断还需要专科医生依靠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胸部影像学检查、实验室检查等进行综合判断。因此一旦出现PPD试验阳性,建议进一步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进一步完善相关检查,明确或排除结核病。


2

什么情况下应该

进行预防性服药?

结核病预防性服药是对已感染结核菌尚未发病者的抗结核药物治疗,能够减少感染者体内结核菌数量,从而降低新近感染者发展为临床结核病人,特别是减少发生严重结核病(血行播散型结核病和结核性脑膜炎)的风险。

目前,我国以结核菌素试验(PPD)结果≥15mm或有水疱者作为结核病发病的高危对象,并作为预防治疗的标准。学校、工厂等集体单位发现结核病流行时,病例密切接触者中PPD结果≥15mm者是预防性服药的重点人群。其他重点人群,还包括艾滋病毒与结核菌双重感染者、与病原学阳性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的5岁以下儿童结核潜伏感染者、需使用肿瘤坏死因子治疗、长期应用透析治疗、准备做器官移植或骨髓移植者、矽肺患者以及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或其他免疫抑制剂的结核潜伏感染者。以上人群,如果通过一系列检查如果排除体内有活动性结核病灶,则建议进行预防性治疗。


3

怎样进行预防性服药?

常用的方案包括单用异烟肼、单用利福平、异烟肼和利福平联用、异烟肼和利福喷丁联用、利福平与吡嗪酰胺联用等。根据用药的不同,服药疗程为39个月不等。具体由专业医师结合实际情况建议实施。

来源:四川疾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