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

时间:2023-08-28 16:47:00 | 来源:南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一、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临床症候群,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口腔出现疱疹或溃疡,手掌、足底等部位出现皮疹,多发生于婴幼儿,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个别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

二、传染源是什么?

患者和隐性感染者为传染源。发病前2-3天,感染者咽部与粪便就可检出病毒,具有传染性,发病后一周内传染性最强。

三、传播途径有哪些?

密切接触是手足口病重要的传播方式,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感染;还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和食物亦可感染。

、手足口病患儿居家治疗或隔离时注意哪些事项?

 1、健康监护:患儿居家隔离治疗期间,家长及看护人应密切观察病情,如出现持续高烧、精神萎靡不振、昏睡、或肢体颤抖抽搐等,有可能短期内进展为重症,应立即送孩子到医院就诊。 

2、居家消毒:每天清洁常接触的家具、玩具、地面等,每周用含氯消毒剂消毒1-2次。患者的分泌物、呕吐物或排泄物以及被其污染的物品或环境,清洁后要及时用含氯消毒液进行擦拭或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或冲洗干净。 

3、做好隔离:居家隔离时限为患儿全部症状消失后1周,此期间患儿尽量避免外出,更不要去幼儿园和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避免与其他孩子接触玩耍。 

五、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1、接种疫苗预防。目前只有针对肠道病毒71型(EV71)的单价疫苗(该疫苗虽然不能预防所有手足口病,但会显著减少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发生)。EV71疫苗适龄儿童为6月龄-5岁儿童,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1岁及以上儿童越早接种越好。可到当地有资质的预防接种门诊咨询、接种。

2、日常生活预防。主要注意以下方面:

(1)注意手卫生,平时要勤洗手,尤其在触摸口鼻前、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如厕后、接触疱疹/呼吸道分泌物后、更换尿布或处理被粪便污染的物品后,应用清水、洗手液或肥皂洗手。 

(2)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绢或纸巾遮住口鼻,随后将纸巾包裹好丢入有盖的垃圾桶。 

(3)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或其他个人物品。 

(4)避免与患者密切接触,如接吻、拥抱等。 

(5)托幼机构和儿童娱乐场所要经常清洁和消毒常接触的物品或物体表面,如玩具、家具等,清洁后用含氯消毒液进行擦拭或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或冲洗干净。 

(6)用一次性毛巾或纸巾清理患者的鼻咽分泌物、呕吐物、粪便等,并及时消毒被上述分泌物或排泄物污染的物体表面或环境。 

(7)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带孩子参加集体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