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认识艾滋病 别再恐惧

时间:2023-11-30 20:47:56 | 来源:南充疾控


1.什么是恐艾症?

恐艾症是艾滋病恐惧症的简称,是一种对艾滋病的强烈恐惧,并伴随焦虑、抑郁、强迫、疑虑等多种心理症状和行为异常的心理障碍。

2.恐艾症有哪些表现?

疑病型:认为自己感染了HIV,一旦出现发热、皮疹、淋巴肿大等症状就认为自己感染,反复检查,结果为阴性仍不能消除恐惧和担心。

强迫型:担心自己会被传染HIV,极力回避可能被感染的场合,一旦接触了自认被污染的物品反复大量清洗。

焦虑型:看到或想到“艾滋病”字眼或相关报道,即表现出紧张不安,如往复走动、唉声叹气等。

恐惧型:对艾滋病及相关的一切东西和场所的恐惧,如对血液、针具、高危行为者及感染者的恐惧反应等,出现心慌、出汗、颤抖等自助神经紊乱症状。

3.恐艾症如何治疗?

恐艾症是一种心理疾病,可以通过心理治疗缓解。

1 缓解恐艾症的方法

4.提高对艾滋病的认识



1)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AIDS)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HIV感染引起的,以人体CD4+T淋巴细胞减少为特征的进行性免疫功能缺陷,疾病后期可继发各种机会性感染、恶性肿瘤和中枢神经系统病变的综合疾患。

2)知晓HIV传播途径:HIV主要传播途径包括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日常接触不会感染HIV

2  艾滋病传播途径示意图

3)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

3  预防艾滋病的健康生活方式

4)了解HIV检测

疾控中心、县级以上医院、妇幼保健院和大部分基层医疗机构均提供HIV检测服务,个人也可以通过网络购买自检试剂。

HIV进入人体后不能被立即检出,这段时间称为窗口期,抗体检测的窗口期为4-12周,核酸检测的窗口期为1-4周。大多数感染者高危行为后4周时可以检测到抗体,如果4周结果阴性可等到8-12周再检测。一般情况下,如果12周内没有再发生高危行为,也没有检测到抗体,可排除HIV感染。

南充市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电话:

南充市疾控中心:2225654

顺庆区疾控中心:2756023

高坪区疾控中心:3335091

嘉陵区疾控中心:3883393

南部县疾控中心:5526016

营山县疾控中心:8211455

蓬安县疾控中心:8629625

仪陇县疾控中心:7227071

西充县疾控中心:6863969

阆中市疾控中心:6306937

5)艾滋病不再是不治之症

感染HIV后立即接受抗病毒治疗并保持良好依从性,可以使体内病毒得到抑制,感染者能够正常生活甚至生育,存活至预期寿命。现在我国有艾滋病免费抗病毒治疗药物,以及医保报销的抗病毒治疗药和自费的抗病毒治疗药,满足HIV感染者的不同需求。


(南充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控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