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肩而立 携手抗疫 —— 南充援遂宁流调工作纪实

时间:2022-09-30 15:24:56 | 来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9月20日,遂宁市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病例,感染来源不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危难之际,南充市疾控中心积极响应省、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调令,火速在全市范围抽调50名流调专业人员赴遂宁市支援新冠肺炎疫情流调溯源工作,由疫情处置经验丰富、经常承担外派支援任务的南充市疾控中心党总支委员赵林同志担任队长。



争分夺秒追病毒,深挖细查显真招

流调溯源是阻断疫情传播链条的关键一环,流调溯源工作快一分,疫情扩散风险就减一分;流调溯源工作准一分,疫情防控效果就好一分。50名队员到达遂宁后,连夜加入战斗。“流调1组接单,流调2组接单......”,接到一条条指令,各组迅速进入状态,电话声、键盘声此起彼伏。30分钟基本信息、4小时核心信息、24小时流调报告......。一份详尽的流调报告背后,凝聚着多个流调员昼夜坚守、从海量涉疫信息中抽丝剥茧的辛劳。6组组长赵进之用她沙哑的嗓子与队员说:“这个阳性病例从核酸采样点到家只有500米,用时2个小时,时间点对不上,这段时间的轨迹如何、接触了谁,需要进一步排查”。经追踪核查,该病例在此期间曾到某麻将馆。随即对相关密切接触人员核实上报,并落实管控。


现场流调排风险,无缝对接随时出发

很多患者因为不配合、年龄大、时间长等原因,对活动轨迹描述不清,会导致流调不彻底,从而导致病毒再次传播。流调队员本着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深入高风险点位开展现场调查。1组组长肖强刚完成1例阳性病例核心信息流调,发现病例曾到多个麻将馆、超市、餐厅,病例自己描述不详实,立刻联系公安,带领队员奔赴现场。他说:“患者在多个密闭空间,人员密集场所停留,涉及人员广,传播风险极大,必须立刻到现场核实,排干挤尽密接才能避免疫情进一步扩散。”9组流调1名老年阳性病例,对所到场所记忆不清,队员骆正军、刘和顺冒着秋雨,围绕病例提供的大概活动范围,查看监控一一核实,比对求证直到到深夜。侯杰、黄维、崔桂萍、周拥军、唐超、庞佳......每一个队员都有到过高风险场所排查的经历。他们不分白天黑夜、不知疲倦、无怨无悔、冲锋在前,只为跑在病毒的前面。


研判分析抓关键,合理建议助防控

南充市疾控中心王娟同志作为“遂宁市新冠肺炎疫情流调溯源专班指挥部”成员,负责收集疫情信息,综合研判疫情走势,梳理传播链条,撰写每日疫情分析研判报告,并提出针对性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赵林队长随时跟踪了解各小组工作进展情况,解答工作中提出的问题,及时沟通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各小组共同探讨分析各病例的特点,找出工作中的不足,提出改进建议,让各位队员流调水平迅速成长。

火速支援显真情,齐心协力同抗疫。此次遂宁疫情中,南充市流调溯源支援队临危受命、勇于担当,用饱满的热情、过硬的能力,在国庆前圆满完成了任务。通过此次支援,不仅学习了当地流调溯源系统化运转流程,也提升了本市流调溯源储备能力,更体现了作为毗邻兄弟市守望相助的浓厚情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