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公布流感监测最新结果,疾控部门提示积极防护

时间:2023-12-01 10:24:01 | 来源:澎湃新闻

    多地正向社会公布流感监测的最新情况。

    11月29日下午,微信公众号“天津疾控”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做好流感防控工作,科学、及时地将流感监测结果向社会反馈,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综合分析历年流感监测大数据,形成流感分级预警信息、相应级别防控重点及有关建议,指导群众做好预防,保护好易感人群。

    天津疾控中心最新消息显示,当前,天津市流感流行分级为Ⅲ级,处于流行水平,天津市ILI%为9.63%(注:ILI%为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病例的百分比),高于基线(4.40%),监测到流感病毒以甲型H3N2为主,其次为乙型(Victoria系)。预计11月27日-12月3日流感活动水平较高,达到黄色预警水平,较易发生流感病毒感染。

    天津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在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注意环境卫生,合理增减衣物,增强自身免疫力的基础上,杜绝带病上班上课、注意个人卫生、尽量避免接触流感样病例患者、尽量减少去人群拥挤空气污浊的密闭场所,并建议尚未接种流感疫苗的市民特别是老人、儿童和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接种流感疫苗。

2023年11月24日,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输液室内坐满患儿和家长。图片来源:成都商报-IC photo

    流行性感冒是流感病毒引起的对人类健康危害严重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属于丙类传染病。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四种类型,其中引起季节性流感流行的病毒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H1N1、H3N2亚型及乙型流感病毒中的Victoria和Yamagata系。

    针对近期流感高发的情况,浙江省疾控中心于11月28日分析道,冬季历来是流感的高发季节,气温较低,适宜流感病毒的传播;过去三年,浙江省流感疫情维持在较低水平,流感疫苗的接种率较低,人群中流感病毒抗体水平也较低,人群对流感病毒的易感性较高。

    浙江省疾控中心介绍,该省持续开展的多种呼吸道疾病监测显示:近期呼吸道疾病以流感为主,也有鼻病毒、肺炎支原体、呼吸道合胞病毒和腺病毒感染。目前浙江省流行的流感病毒以甲型H3N2亚型为主,以3~15岁的幼托儿童和学生病例数较多。

    另据微信公众号“沈阳发布”11月29日消息,近期,辽宁沈阳流感监测数据显示流感样病例增多,哨点医院门诊急诊采集的标本检测发现流感核酸阳性数增多;相关数据显示,就诊人群中肺炎支原体感染趋势有所下降。

    沈阳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陈叶介绍,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市疾控中心近两周的多病原检测结果发现,病原体主要有H3N2流感、鼻病毒、腺病毒、支原体,还有流感嗜血杆菌。流感样病例监测5—24岁年龄段占比较大,这部分人群多数集中在大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非常容易出现聚集性感染,每年报告的流感暴发疫情大多数集中在学校。

    同时,也要关注老年人群,目前60岁以上老年人流感样病例百分比在上升,老年人抵抗力相对较弱,容易感染造成基础疾病的加重,今年10月末之前,沈阳市知情同意自愿免费原则为65岁以上老年人接种32万剂次流感疫苗来降低流感对老年人群的危害。

    此外,河南郑州市疾控中心11月29日消息介绍,监测显示,郑州市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上升,以甲型流感病毒为主,同时出现了多种呼吸道传染病病原体混合感染的情况,如流感与合胞病毒、流感与腺病毒等多病原体的混合感染。混合感染不只出现在儿童,成人也存在混合感染的风险,一旦出现混合感染,症状可能表现会较重。

    广东梅州的流感流行也处于较高水平。据梅州疾控11月29日消息,流感监测显示,从10月份开始梅州市流感呈逐渐上升趋势,冬春季流行较往年有所提前,病原学监测发现优势毒株为A(H3N2)亚型与B(Victoria)系流感病毒。目前全市流感流行处于较高水平,预测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