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专家提醒:防控呼吸道传染病,重点注意“4+4”

时间:2023-12-01 10:21:28 | 来源:南京日报

    近期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传染性较强、传播速度较快。如何保护重点人群?重点场所应开展哪些防护措施?市民在重点场所中该如何保护自己?对此,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科副主任医师丁松宁提醒市民:“人群对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普遍易感,在人群聚集的场所易暴发疫情。防控呼吸道传染病,要重点注意‘4+4’,即4类重点人群和4类重点场所。”

    何为重点人群?“儿童、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孕产妇是感染重症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危人群,应予以重点关注。医护人员因职业特殊性,也是重点关注人群。”丁松宁解释,儿童免疫系统发育还不够完善,很容易感染呼吸道疾病,以儿童感染流感为例,有数据表明儿童流感罹患率为20%—30%,高流行季节可达50%左右,高于成人;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的抵抗力及免疫力较弱,尤其是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很容易感染呼吸道传染病,且感染后易出现并发症或发展为重症;而孕产妇因其特殊的生理阶段,感染后发病症状可能较重,还可能影响胎儿和婴儿。此外,丁松宁表示,医护人员因其职业特点,在日常诊疗活动中接触患者的机会较多,感染风险高于健康成年人。医护人员感染后,除了自身健康受到损害,还可能传染给其所接诊的患者。

    针对人群特点做好防护很重要。“儿童普遍对疾病的症状体征表述不清,家长应关注关心儿童健康,患病后要注意休息,减轻学业压力,不能隐瞒病情带病上课。”丁松宁提醒,“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饮食上应选择摄入优质蛋白,加强补充维生素。冬季要注意保暖,根据温度适时增减衣物,尽量减少聚集活动。孕产妇感染后不能自行随意使用抗生素或抗病毒药物,也不能盲目‘硬扛’,症状加重要及时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处理。”针对医护人员,丁松宁强调,医护人员要加强职业防护,一旦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注意休息和个人防护。

    在人群聚集的重点场所,该如何加强防护措施?“重点要注意托幼机构、学校,养老机构、福利院,医疗机构以及公共交通工具这4类场所的防护。”丁松宁介绍,托幼机构和学校需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课登记,做好日常消毒通风工作;做好健康监测,关注师生健康状况,做到不带病上学。一旦发现短期内生病师生异常增多的情况,要及时向属地疾控机构报告。出现聚集性疫情时,应积极配合疾控部门做好流调处置工作。

    针对养老机构、福利院等场所,丁松宁表示,要结合实际情况,提高传染病防控意识,加强健康教育,做好场所日常通风与环境清洁消毒工作,“要对入住人员及工作人员开展传染病防治知识培训,积极组织接种相关疫苗,提倡良好的生活方式,提供营养膳食、适宜的娱乐和锻炼设施。探护人员如身体不适,建议暂缓进入养老机构及福利院。”

    呼吸道疾病高发后,就诊量逐渐上升。丁松宁提醒,医疗机构需加强疾病监测,实现冬季呼吸道传染病早诊断、早报告、早治疗,“同时,要保持内部环境整洁,定期开展院内消毒工作,强化院感防控,防止疾病传播,降低院内感染风险。市民前往医疗机构就诊、陪诊、陪护、探视时,建议科学佩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针对易让人忽视的公共交通领域,丁松宁表示:“需加强秩序管理,尽量减少人群聚集。同时,注意做好交通工具内部的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乘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科学佩戴口罩,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打喷嚏或咳嗽时可用纸巾遮掩口鼻,或用肘部衣袖遮掩。”

    最后,丁松宁强调,人群对呼吸道传染病普遍易感,日常生活中要坚持勤洗手、戴口罩等个人卫生好习惯,注意咳嗽礼仪,适当锻炼增强个人抵抗力,居家环境经常开窗通风,积极接种相应疫苗,感染症状持续无法缓解应及时就医。

作者:王婕妤 詹怡责任编辑:朱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