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来临,警惕轮状病毒胃肠炎

时间:2023-09-28 23:03:00 | 来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什么是轮状病毒胃肠炎?

由轮状病毒引起儿童急性腹泻的一种常见传染病,在儿童腹泻病例中50%~60%是由轮状病毒引起,流行高峰主要在秋冬季,故常称为“秋季腹泻”。

 轮状病毒感染有哪些症状 ?

感染后出现以呕吐和水样腹泻为主的急性胃肠炎症状,一般持续3~8天,常伴有发烧及腹痛等症状,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现象,严重者可出现电解质紊乱,更甚者还可合并脑炎、肠出血、肠套叠或心肌炎而危及生命。

轮状病毒如何传播?

轮状病毒主要通过粪-口或口-口途径传播,也可通过呼吸道传播和接触传播,新生儿轮状病毒感染主要来源于孕产妇感染、产道感染及医院内感染。

轮状病毒感染有哪些治疗方法?

目前轮状病毒胃肠炎尚缺乏特异性治疗措施,主要采取对症及支持疗法,儿童出现呕吐或腹泻症状,应尽早就医。轮状病毒胃肠炎有自愈性,但需要及时补充失去的水分。家长切勿自行给孩子服用抗生素。

如何预防轮状病毒感染?

1.婴幼儿:提倡母乳喂养,哺乳前要洗手,奶瓶要做好消毒。

2.儿童和成人:都应牢记“喝开水,食熟食,勤洗手”,即做到喝开水、不喝生水;注意饮食卫生,不食用不洁、过期、霉变、无证食品;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

3.幼托机构、学校、家庭:加强健康教育,玩具、用品经常消毒清洗,保证干净卫生。一旦发现有儿童出现发热、腹泻等类似轮状病毒胃肠炎症状要及时就医。

4.医院:严格做好婴儿病区及产房的婴儿室消毒工作,防止医源性传播。

5.家里如果有腹泻患者,要注意消毒隔离,以防止健康人感染。

6.为易感儿童接种轮状病毒疫苗进行免疫预防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重要预防措施,目前国内外已成功研制轮状病毒疫苗,可供6周龄到3岁的儿童预防接种,有意愿的家长可向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医院咨询相关疫苗信息。


撰稿:南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刘乔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