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新冠病毒新变异株EG.5正在流行!

时间:2023-08-28 16:39:21 | 来源:健康中国

    新冠防治仍不可松懈近期,新冠病毒变异株EG.5感染病例在全球多地呈上升趋势。8月19日,国家疾控局发文表示,EG.5变异株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XBB.1.9.2的一个亚分支,目前已在我国绝大多数省份形成优势流行,未来一段时间内很可能继续保持此趋势。

    国内外研究机构表明,EG.5变异株的流行优势主要由于其传播能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增强,既往感染产生的中和抗体对EG.5变异株的中和能力出现降低。

    8月20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感染病中心首席专家蔡卫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EG.5变异株免疫逃逸能力加强,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感染过XBB变异株的人即使还有抗体也有可能感染EG.5。并且这一变异株对人呼吸道的亲和力更高,更易感染人体。但是目前的证据来看,EG.5变异株的特性并不会使致病性增强。”

    新冠“三阳”来势汹汹,与EG.5变异株相关?

    一些网友表示,身边的人开始陆续出现“三阳”的情况。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发现,在门诊中,新冠感染人数确实有所增加,但总体仍处于低水平流行。谈及感染人数增加的原因,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副主任凌云认为,“感染人数增多可能与夏季聚会旅行、疫苗及自身免疫力下降以及变异毒株的出现有关。”距离上次感染已超半年时间左右的老年人、免疫力低下人群,随着距离上次感染的时间越长,体内中和抗体的水平越低,发生“三阳”的风险在逐步增加。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感染病中心首席专家蔡卫平还建议到,“重点需关注患有严重基础疾病、老年人和严重免疫功能低下人群。这几类人群如果离上次感染时间已经超过半年,建议加强接种一次三价新冠病毒(XBB+BA.5+Delta变异株)三聚体蛋白疫苗。”

    专家:新冠防范仍不可松懈,感染后应在医生指导下尽早进行抗病毒治疗

    尽管目前国家疫情防控仍处于较为平稳的状态,但民众仍不可掉以轻心。对于老年和有基础疾病的高危人群,还是存在一定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无论你是青壮年、老年人还是肿瘤患者,只要确诊感染新冠病毒,都应该第一时间口服抗新冠病毒药物。”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教授在参加国际医院感染控制论坛时提到,口服抗病毒药物可以阻止病毒在体内复制,避免新的变异毒株的出现。安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常务副院长李家斌也认为,“新冠病毒感染者早期进行抗病毒治疗,阻断病情发展,是防重症最重要、最关键的一点。阿兹夫定是我国自主研发的首个口服小分子抗病毒药物,在当时第一波感染高峰中,对新冠治疗的关口前移起到了一定的贡献。”我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抗病毒治疗专家共识》等指南性文件均强调了口服抗病毒药物早期使用的重要性,阿兹夫定和进口抗病毒药物等已经被纳入新版指南进行推荐。

    阿兹夫定作为一种口服广谱RNA病毒抑制剂,其与血浆蛋白结合程度低,起效快,药物间相互作用少,目前研究显示其可显著降低新冠病毒感染者体内病毒载量,显著缩短患者临床状态改善时间,且总体安全性和耐受性良好,在抗新型冠状病毒使用中具有良好的临床应用前景和可及性。

    此外,公众还应长期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积极锻炼身体,提高机体免疫力。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前往人群密集的室内公共场所时,公众仍应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做好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在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第一时间就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