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相关知识

时间:2022-12-08 13:05:00 | 来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我中心艾滋病实验室已经被批准为确认诊实验室,不再进行初筛检查,如有前来咨询做检测的人请转介到各区县疾控中心或全市范围内所有二级以上医院。

   1. 艾滋病如何传播?


   传染源: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是本病的传染源。


   传播途径:HIV病毒主要存在于感染者和病人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中。①性传播:与已感染HIV的性伴发生无保护性行为,包括同性、异性和双性性接触。②血液传播。主要分为两种:静脉注射吸毒——与感染者共用注射工具,是一种非常重要的HIV传播途径;使用未经检测的血液及血制品,包括人工授精、皮肤移植和器官移植。③母婴传播:在怀孕、生产和母乳喂养过程中,感染HIV的母亲可能会传染给胎儿及婴儿。


   握手,礼节性接吻,共用衣服、手套和鞋袜,共用电话,拥抱,共用马桶和厕所,共用桌、椅、板凳,共用书、笔、纸,共同进餐,共用游泳池和浴池以及被蚊子叮咬等不会传染艾滋病病毒。


   2. 什么是艾滋病的高危行为?


   所谓“高危”是对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危险度而言的,高危行为是指容易引起艾滋病病毒感染的行为。


   (1)  通过性途径的高危行为有:无保护性交、多性伙伴等。


   (2)  通过血液途径的高危行为有:静脉注射吸毒;与他人共用注射器或共用其他可刺破皮肤的器械;使用未经检测的血液或血制品。


   (3)  通过母婴途径的高危行为有: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的女性怀孕并生育,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的母亲哺乳。


   3. HIV感染及艾滋病症状?


   HIV感染没有特征性的临床症状,不能以临床症状来判断是否感染了艾滋病。如果发生了高危行为,怀疑自己有可能感染艾滋病,应该在窗口期(3个月)后前往医院或者CDC接受检测。


   4. 什么是艾滋病窗口期?


   人体感染HIV后,平均12周(三个月)后血液中可检测到HIV抗体。从感染HIV到机体产生抗体的这一段时间称之为窗口期,值得注意的是,感染HIV病毒的人在窗口期内同样具有传染性。


   5.  HIV初筛地点?(怀疑自己感染HIV,到哪去检测?)


   (1)  各区县疾控中心,免费初筛,请携带身份证;


   (2)  各区县二级以上医院,需缴费,费用请咨询医院。


   本中心不针对个人做初筛检测。


   6. 什么时候检测合适


   发生危险行为后三个月检测(窗口期平均三个月),三个月之内的阴性结果不敢确保未感染。


   7、医务人员、人民警察发生职业暴露后,怎么办?


   警察、医务人员发生职业暴露(因职业活动发生导致可能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情况)后,立即进行伤口紧急处理,报告单位领导,及时与现住址所在地区/县疾控中心或抗病毒定点治疗医院联系。


   7. 非职业暴露,到哪儿去阻断、转介?


   高危行为后,需要的请到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关爱中心自购药物;若是感染HIV孕妇,请与居住地妇幼保健院联系。


   8. HIV感染者及艾滋病病人的生活注意事项?


   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有责任和义务不将HIV传给别人,应作到:


   (1)  不献血、精子、卵子和人体器官。


   (2)  固定性伴侣,并将自己感染HIV的事实告诉性伴侣,在性活动中严格使用安全套。


   (3)  不与他人共用生活用品如剃须刀、牙刷等,也不将自己的用品借给别人。


   (4)  如要怀孕,要与当地妇机构联系,做好阻断,,避免母婴传播。


   (5)  感染者要定期与疾控中心、医疗机构的医生保持联系,到指定的医院就医,这样做既有利于疾病的诊治,也利于为患者保密。感染者及病人如遇到外伤或需要手术时,应将自己感染HIV的情况告诉医务人员。


   9. 如何杀灭艾滋病病毒?


   HIV在外界环境中的生存能力较弱,对物理因素和化学因素的抵抗力较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对艾滋病病毒灭活加热100℃持续20分钟,需要重复使用的物品可用煮沸或高压蒸汽消毒。日常生活中,可疑血液、体液中存在的HIV病毒暴露于空气半小时后便失去传染性。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因为不慎接触到可疑液体感染HIV的可能性非常低。


   10.咨询者常见问题参考


   (1)  偶尔一次高危性行为得艾滋病的概率是多大?


   发生高危性行为是有可能感染HIV的,与次数无关。但是否感染要依据检测结果而定。建议发生高危性行为后三个月到疾控中心或正规的二级以上的医院进行检测。


   (2)  HIV试纸真能检测艾滋病吗?


   不推荐普通人群使用试纸自行检测。因为试纸来源渠道颇多,存在质量不合格产品,同时普通人群未进行相关培训,无法保证检测结果的可靠性。怀疑自己可能感染HIV的人群可前往当地区县疾控中心进行免费检测,检测结果可信并且简单易行,检查者只需带上身份证。


   (3)  为什么泳池游泳和被蚊虫叮咬不会传播HIV?


   游泳池储水量多,而且要定时换水、消毒,一般是比较安全的。假如有艾滋病毒感染者在一个游泳池里游泳,也不会有传染的危险,即便是艾滋病感染者在游泳时划破皮肤出血,溶于水里,也是不会造成传染的。因为,一是艾滋病毒离开人体,在水中的存活时间很短;二是池水多,很快被稀释分散于大量水中,即便接触到艾滋病毒,该病毒也没有从皮肤钻入人体的本领。专家认为,任何一种疾病的感染,都需要有一定的条件,比如适合的环境、含菌或含病毒的浓度以及特定的传播途径和合适的人群。因此,游泳不会传染艾滋病。


   蚊虫的叮咬可能传播其他疾病(例如:黄热病、疟疾等),但是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蚊虫叮咬一个人的时候,它们并不会将自己或者前面那个被吸过血的人血液注入,而是将自己的唾液注入,这样可以防止此人的血液发生自然凝固。他们的唾液中并没有艾滋病病毒。而且喙器上仅沾有极少量的血,病毒的数量极少,不足以令下一个被叮者受到感染。并且艾滋病病毒在昆虫体内只会生存很短的时间,不会在昆虫体内不断繁殖。昆虫本身也不会得艾滋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