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主任沈洪兵:4类呼吸道传染病具有潜在大流行风险

时间:2024-03-19 23:21:29 | 来源:新京报

呼吸道传染病仍然是我们面临的最具有挑战性的、造成大流行的疾病。”今日,中科院院士、中疾控主任沈洪兵在发言中称,在呼吸道传染病中,流感、人禽流感、新冠、Disease X具有潜在大流行风险。我国呼吸道传染病防控仍面临挑战。

上个世纪以来,导致全球大流行的均为呼吸道传染病

2024疫苗与免疫大会今日开幕,沈洪兵就全球和我国呼吸道传染病防控挑战与应对做了主题报告。

呼吸道传染病仍然是我们面临的最具有挑战性的、造成大流行的疾病。”沈洪兵介绍,呼吸道传染病病原繁多、临床表现多样,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呈现季节性发病特点(新冠季节性不明显)。

上个世纪以来,导致全球大流行的疾病(流感、新冠)均为呼吸道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位于全球死因前20位。在我国,根据2019年数据,下呼吸道感染占到死因的第13位。

病毒、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真菌等均可导致相应的呼吸道传染病。在我国,麻疹、新冠、流脑、百日咳等为乙类法定传染病,风疹、流感、水痘等为丙类传染病,还有呼吸道合胞病毒、支原体感染等非法定传染病。其中,流感、新冠等可通过疫苗预防,支原体感染、军团菌等很多呼吸道传染病没有疫苗。

具有潜在大流行风险:流感、人禽流感、新冠、Disease X

沈洪兵介绍了四类具有潜在大流行风险的呼吸道传染病。

首先是流感。流感已数次造成全球大流行。每年全球有10亿例季节性流感病例,造成300-500万重症,29-65万呼吸系统疾病死亡,是全球最主要的下呼吸道感染原因。据模型估计,我国平均每年有88100例流感相关呼吸系统疾病超额死亡,占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的8.2%

其次是人禽流感。沈洪兵称,目前还没有发生世界性大流行的人禽流感,但不能排除将来发生的可能性,值得警惕。近5年以H5N6H9N2亚型病例最多,需要警惕全球H5N1禽流感高发疫情及其跨物种传播风险。此外,我国几乎是世界上人感染新亚型禽流感疫情形势最为复杂的国家。

关于新冠,沈洪兵介绍,对于新冠的监测一直在进行。近期我国新冠感染有所上升,整体来说,有症状的感染相对不多,没有造成明显的发热门诊压力,目前总体处于低水平流行状态,全国层面较为稳定。

近期,Disease X成为受关注的新名词。沈洪兵表示,早在2018年世卫组织就提及Disease X,它代表一种未知病原体造成的严重流行病,有机会在任何时间、由多种来源触发,包括意外泄漏和恐袭,可能夺去数百万人性命。既有全新病毒的可能,也有可能是古老病毒改变流行特征、化学武器流出病毒等情况。针对Disease X,要启动新版全球健康危机研究与创新计划。

他透露,国家疾控局正负责一项病原学和防御技术的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希望找到有潜在风险的新病原,提前做好谋划和预防。

值得关注的“老病”

除了新发传染病,部分传统传染病也值得重视,譬如百日咳。

百日咳疫苗纳入了国家免疫规划,疫苗能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但不能产生终身免疫——自然感染亦然。2014年以来,我国百日咳发病率呈现明显上升趋势,2022年、2023年全国报告百日咳病例数分别为38295例和37034例。国际上接种率高的欧美国家,同样出现了感染上升的情况。

这是一个很老的病,很早纳入了免疫规划,现在发病率却明显上升。百日咳防控需要引起重视,国家疾控局要开会专题研究,我们的免疫规划政策是否要调整,疫苗还需要有什么改变,这是值得考虑的。”他表示。

去年肺炎支原体疫情备受关注。肺炎支原体感染占到社区获得性肺炎病例的10%-30%,暴发流行期间可高达70%以上。然而,肺炎支原体目前没有疫苗,且诊断和鉴别诊断严重不足,检测技术的滞后加剧了抗生素不合理使用,长期性试验性用药造成耐药肺炎支原体的出现。同样出现耐药问题的还有结核病、流感嗜血杆菌。

多数呼吸道传染病无疫苗,缺乏多部门合作机制

呼吸道传染病防控仍面临一系列挑战。该类疾病传播机制容易实现,易引起家庭(社区)聚集性疫情、暴发疫情,临床表现复杂,疾病负担重。交通便利、人员流动也扩大了传播范围,加速了传播速度,增加了防控难度。

从应对上看,多数呼吸道传染病缺乏疫苗,而病毒性呼吸道传染病多无特异性抗病毒药物,且目前缺乏有效的多部门合作机制。

沈洪兵表示,呼吸道传染病防控要基于风险研判制定分类防控战略,以具有潜在大流行风险的流感、新冠为重点防控传染病。以现有监测系统为基础,完善综合监测预警体系,开展多病原检测,及时追踪病原体变异,发现新病原。

他还提到,要继续扩大完善我国流感哨点监测系统。多部门协作,提高综合防控能力。与世界卫生组织、各国和合作伙伴合作,优化和提升全球和各国预防、快速发现和响应的能力。

新京报记者 戴轩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刘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