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流感高发季,警惕多种呼吸道病原体混合叠加感染!

时间:2023-12-01 13:44:27 | 来源:南充疾控

近期,我国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持续上升,与多种呼吸道病原体叠加有关。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以流感为主,此外还有鼻病毒、肺炎支原体、呼吸道合胞病毒(以下简称RSV )、腺病毒等引起。大家在当下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尤其是对于免疫力较为脆弱的人群来说,需要警惕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混合感染风险。

01.哪几种疾病容易叠加感染?

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不同年龄群体流行的主要病原体不同:

  • 1—4岁人群以流感病毒、鼻病毒为主
  • 5—14岁人群以流感病毒、肺炎支原体、腺病毒为主
  • 15—59岁人群以流感病毒、鼻病毒、新冠病毒为主
  • 60岁及以上人群以流感病毒、人偏肺病毒和普通冠状病毒为主

肺炎支原体、甲流和新冠病毒感染容易产生叠加感染,其中,两种病毒叠加感染,以及病毒与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等的叠加感染较为常见。

02.哪些人容易出现叠加感染?

儿童、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是呼吸道疾病的易感人群,也更易出现多种病原体的叠加感染。儿童要加强防护,避免交叉感染,也避免接触病患,减少被感染的机会。

03.如何区分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目前这几种高发的疾病都属于呼吸道感染,都可能会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流感相对于其他疾病,具有起病急、高热、鼻塞流涕、咽喉肿痛、刺激性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可能出现寒战、肌肉酸痛等全身症状,有时也会伴有呕吐、腹泻腹痛等胃肠道症状。肺炎支原体感染后,不仅有发热,大多还有剧烈刺激性干咳。

下面附上几种疾病的特点和症状对照表,方便大家做个参考。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这些疾病的症状、特别病症前期类似,碰到叠加感染的时候更难以区分。如果出现以下情况,请及时去医院就诊。

  • 发热持续时间超过72个小时或体温超过40℃
  • 频繁咳嗽以致影响正常生活
  • 出现胸痛、喘憋、咯血、呼吸急促
  • 呼吸困难、精神差、频繁呕吐等症状

04.如何预防叠加感染?

1)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安全有效的方式,可以有效减少秋冬季流感病毒感染、住院以及发生重症和死亡风险,建议所有≥6月龄且无接种禁忌的人群都积极接种流感疫苗。

2)日常生活中,要做到勤洗手,多开窗通风,咳嗽或打喷嚏时尽量遮住口鼻,必要时戴口罩。在呼吸道疾病流行时期,尽量减少前往人群聚集的场所。

3)保持充足的睡眠,饮食上多吃优质蛋白,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食物。做好家庭卫生,如有家庭成员发生呼吸道感染,注意隔离。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或其他慢性基础疾病的人群,尽量减少去人员聚集的地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