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

时间:2024-02-26 15:18:27 | 来源:国家疾控局监测预警司

    2024年1月(1月1日0时至1月31日24时),全国(不含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下同)共报告法定传染病3427657例,死亡2198人。

    甲类传染病无发病、死亡病例报告。

    乙类传染病中,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外,共报告发病317479例,死亡2195人,其中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脊髓灰质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白喉和人感染H7N9禽流感无发病、死亡报告。报告发病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病毒性肝炎、肺结核、梅毒、百日咳及淋病,占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总数的94.8%。

    同期,丙类传染病共报告发病3110178例,死亡3人。报告发病数居前3位的病种依次为流行性感冒、其他感染性腹泻病和手足口病,占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总数的99.7%。

附件2024年1月全国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死亡统计表


    注:发病数与死亡数按照终审日期进行统计;#:不包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通过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报告的死亡数据不作为中国传染病死因顺位依据。**:艾滋病死亡数是累计报告艾滋病病人在当月报告的全死因死亡数。***:病毒性肝炎的发病数、死亡数为甲型肝炎、乙型肝炎、丙型肝炎、丁型肝炎、戊型肝炎、未分型肝炎报告发病数、死亡数的合计。****:自2019年5月1日起“结核性胸膜炎”归入肺结核分类统计,不再报告到“其他法定管理以及重点监测传染病”中。*****:报告的疟疾病例为输入病例。******:自2023年9月20日起,猴痘纳入乙类传染病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